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随着上交所公布第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越来越多公司也加入了申报行列。3月25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通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已经决议批准了建议A股发行的进一步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股票拟上市地点正是上交所科创板。

中国通号本次拟发行A股规模不超过21.97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完成后本公司总股本的20%。在扣除发行费用后,A股发行拟募集资金预计合共约人民币105亿元,公司拟将该等募集资金投资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通号官网显示,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央企,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2015年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现有20余家二级集团和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官网中称,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在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中,中国通号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93%。

中国通号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用途及可行性分析报告》中介绍公司时称,中国通号作为国际和国内铁路通信信号行业的龙头企业,研究更加高速、智能、经济、安全、环保的先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形成轨道交通控制领域核心技术。

具体来看,公司拟登陆科创板募集105亿资金,未来准备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包括先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轨道交通智能综合运维系统及技术研究、智慧城市及行业通信信息系统研究、适用于轨道交通的芯片技术研究、轨道交通智能建造技术研究等。

公司称,此项目将主要研究下一代列车控制核心技术,采用的先进技术包括北斗定位、人工智能、下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等前沿赋能技术,研究下一代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控制技术,研制适应多种交通制式的更高速、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的下一代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及装备,研究海外轨道交通系统及装备,开展欧盟铁路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符合性认证,为各种需求和应用场景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智能技术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方面,公司介绍称,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投入运用的轨道交通规模不断增加,设备技术含量逐步增高,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压力越来越大。轨道交通系统设备集成度高,结合部众多,维护管理手段较落后,以及各专业维护系统的分散配置,导致维护系统使用率较低,设备维护效率不高的矛盾,已经转变为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和高效维护的突出矛盾,需要对当前的维护技术和管理手段进行变革提升。

智能运维系统通过设备健康预警功能变计划修为状态修,减少日常运营维护工作;系统通过智能诊断功能,降低对维护人员的技术能力要求,缩短故障分析时间,提高应急故障处理效率。综合运维系统提供一整套运营维护解决方案,实现运营维护自动化程度的飞跃。

在智慧城市及行业通信信息系统研究方面,公司则提及,从中长期的市场发展趋势看,公司抓住LTE-M、LTE-R、5G等关键机会点,将积极扩大公司产品和市场的经营范围,通过该项目的开发,将形成LTE-M、LTE-R集成解决方案及其应用系统的研发能力和工程服务能力。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