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确认2020参选:妈祖托梦给我,要我对老百姓做好事。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4月8日,台湾地区举行一年一度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仪式。

台湾地区政坛现在台面上的大咖,韩国瑜、马英九、王金平、蔡英文、柯文哲等,全部到场参加迎送烧香仪式。柯文哲还去了两次,因为“想要洗去自己身上的傲慢”。

台湾地区首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没有去现场。但他在家里梦见了妈祖。

4月17日,九天八夜的妈祖绕境进香仪式结束。同一天,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党内初选。郭台铭表示:“妈祖托梦叫我一定要出来。”

1730年福建湄州人林永兴从湄州妈祖庙请到台湾大甲的分灵神像,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带来了最大的变量。

一、妈祖信仰与政治宣示

来自大陆东南沿海的妈祖信仰是目前台湾地区最为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从中也可以看出两岸文化渊源的统一性。

妈祖信仰传于台岛,可能始于明代天启年间。当时颜思齐、郑芝龙带领数千人从日本渡海到现在台岛云林县的北港定居,这些人当中不乏大陆沿海的渔民。

当时台岛为荷兰人控制,处境险恶,筚路蓝缕,妈祖信仰成为这批人的心灵寄托。

后来,郑芝龙的儿子郑成功击败荷兰据有台岛后,妈祖信仰在郑军中进一步得到推广,但当时郑军主要供奉的是北极星,这或许是因为北极星能够为海上航行提供指引。

康熙年间施琅夺回台岛后,为了与郑氏信仰体区隔,清廷大力推行妈祖信仰,妈祖信仰逐渐从军中、官府推广到了民间。

台岛的地理环境、渔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让妈祖信仰迅速在民间扎下了根。根据从福建不同地方请到台岛的妈祖神像,台岛对妈祖也有不同的称呼。

比如,来自莆田的叫大妈,来自仙游的叫二妈,来自惠安的叫三妈。妈祖庙的形制也不尽相同,按照郑成功军、施琅清军和移民、渔民划分,大致也分为三类。妈祖信仰也与观音信仰逐渐合一。

目前遍布台岛的妈祖庙中,著名的有云林北港朝天宫——颜思齐、郑芝龙最初登岛之地,鹿港天后宫、大甲镇澜宫等等,在民间各有灵验传说。每年农历三月,也各有进香祭祀仪式。

这其中比较特殊的就是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仪式。特殊在“绕境”两个字上。许多台岛政坛人物,都通过参加大甲妈祖绕境进香进行政治宣示。

今年正值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所以台面上的人物纷纷参加,以明心志。他们大概没有想到,郭台铭现在成了竞争对手。

二、妈祖启示了什么

郭台铭宣布参加国民党初选,到目前为止就给出了一个理由:“妈祖托梦叫我一定要出来。”

▲郭台铭资料图。图/新京报网

这个理由与同样宣布将参加国民党初选,而且会一选到底的王金平近乎完全一样。王金平的理由是神灵让他这么做。他说的神灵,也是妈祖。

对于一场严肃的政治博弈来说,神灵启示这样的理由似乎有些不充分。至少对于民众、对于等待分配的竞选资源来说,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

但如果稍微了解一下台岛的政治情势和分裂的社会状态,郭台铭给出的理由是有一定根据的。意思就是:我看不下去了。

借妈祖之口,表白的是自己的心迹。而且,在还不确定到底能走多远的情况下,这种“迷信”说法至少不会得罪同盟军。话圆,事则圆。

更能真实反映郭台铭心迹的是两天前他在一个论坛上批评民进党明星“立委”萧美琴。事情的起因并没有多了不起,就是郭台铭在问萧美琴一个问题后,萧美琴回答时没有正眼看郭台铭。

郭台铭愤而离场。一边走一边喊:“这就是民进党!我要告诉白宫!”

小题大作,是因为实在忍受不了民进党的作派和作为了。

这并不是说郭台铭对于国民党放心。国民党头号明星韩国瑜在美国发表“国防靠美国”的一套措辞后,不仅在大陆网络激起强烈反弹,也让郭台铭深感不满。他认真地纠正说:“国防靠和平”。

台岛政治评论家评论说,这是台湾地区70年来第一个说不应该买美国武器的人。

对于韩国瑜的“失言”,郭台铭在社交媒体上专门提醒读者,想一想“东食西宿”的故事。“东食西宿”是说,两家人同时到一个姑娘家提亲。

东边这家是员外,有钱但粗疏不堪;西边这家是秀才,没钱但有才长得帅。姑娘说:我能不能白天在东边吃好的,晚上去西边睡?

用“东食西宿”的典故,意思是别想着投机,什么好处都是你沾。郭台铭对国民党明星的批评也很重。

谁都不满意,不如我出来。这大概是郭台铭的真实想法。

▲郭台铭资料图。图/新京报网

三、宣布参选的时间奥秘和可能的出线路径

自己站出来,按程序只有三条路可走。

一是上届选举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有权推选候选人。目前有此权的是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时代力量。候选人要通过党内初选产生。

二是有推举候选人权利的政党,不走党内初选,直接征召最有可能胜选的人,谁能胜选,要做前期民调。通常政党会选择三家以上民调公司,得出一个加权结果,以免不客观。

三是哪个政党也不靠,就靠民众联署,达到规定下限就可以代表这部分民众参选。柯文哲目前就在这条路上。

以郭台铭的身份和在台岛的形象,这三条路都走得通。特别是对于亲民党、时代力量这种没有胜选希望的政党来说,如果找到郭台铭这样的人代党出征,即使不能胜选,其民意代表人数必然也会大大增加。

郭台铭选择回到国民党内参加初选,说明他在感情上还是倾向于国民党的。事实上,他们一家与国民党关系很深。

参加国民党的初选,是最难的一条路。原因是,目前国民党上下都倾向于取消初选制度,直接征召韩国瑜。

因为在多数民调中,韩国瑜都能横扫国民党内和党外的竞争对手。短期民调或许因新闻效应、机构效应失真,但自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以后进行的长期民调,也表明韩国瑜确实是能帮国民党获胜的人。

或许正是这股狂热的韩流,以及韩国瑜近期的一些表态,反而坚定了郭台铭要出来的决心。虽然最近他与韩国瑜交往甚密,还一起唱歌。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铭宣布参选的时间。4月17日不仅是大甲妈祖绕境进香仪式结束的日子,也是韩国瑜访问美国即将返台的前一天。

好的一面理解,这有利于帮韩国瑜解套。韩国瑜坐上高雄市长位置不过4个月,如果参加选举,有违他对高雄的承诺。另外,王金平对韩国瑜帮助很大,直接面对王金平,情理上说不过去。

另外一面看,郭台铭在此时宣布参选,等于把球踢到了韩国瑜脚下。如果韩国瑜要出来选,面对的将是郭台铭和王金平两份人情。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目前国民党要参选的人中,只有郭台铭和王金平坚持要初选,而不能直接征召。这反映了一种微妙的默契。

或许,最后会形成郭台铭和王金平搭配的竞选组合。这个组合一点也不次于韩国瑜。当然,一些人认为王金平是“蓝皮绿骨”,但台岛的资深观察家都认为,王是坚定的国民党员。在主持民意代表机构时与绿营的种种妥协,只是想贯彻一个民意机构主持人应有的中立立场。

郭台铭和王金平的种种巧合,或许表明“郭王配”早已设计好或现在成型了。至于下一步国民党会怎么走,现在,要看韩国瑜的态度和国民党中央的协调能力了。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