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是激情的过往,是盛大的回望,更是一次重新的出发。青年在每个时代,自有不同的面貌,底色却总是激昂。有人自乡村来,有人往乡村去,志之所趋,无远勿届。青年们在城市与农村的往复与筑梦,已上演百年波澜壮阔。


让我们把目光停在当下,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城乡流动已在发生。当网络消除了乡野与城市的壁垒,有青年开始逆流而上,如蒲公英被暖风吹回家乡。他们曾经从乡村出发,在城市中掌握新的理念与技能后,又决然返回,不再是运动的洪流,不仅靠激情的催动,甚至不是倦鸟思归,只有一个理由:机会与梦想就在乡村!这一切,发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发生在全面脱贫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之前。


从“此心安处是吾乡”,到“吾乡本是心安处”,确有机遇与惊喜在田野之间发生。仍很艰苦,仍需奋斗,却不用再跋涉万里,不用劳作后面对孤灯一盏,自有近在咫尺亲人送来安慰。不是去拯救,不是去唤醒,只是去创造、去生活,当更多人重新往来处去,青春如焰火在乡村绽放。


情怀照彻乡路,心跳如光。在五四一百年之际,我们推出《五四100年特别报道·青年乡村日记》,采集了那些返乡与驻乡青年的经历与思索,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村官、教师、作家,也有手艺人、网红与新农人,这是一组重返家乡的赤子群像,是奋斗与梦想交相辉映的人生剪影。他们有很多身份,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是服务者,也是引领者;是观察者,也是创造者……他们于来处再出发,以“青春之我”追梦,以“奋斗之我”圆梦,向往着、实践着,对土地倾注以深情,收获自来。


新京报记者 张旭光

编辑 张牵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