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普京资料图。  图/新京报网


在美国司法部公布特别调查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报告两周后,当地时间5月3日晚间,特朗普与普京通了一个多小时电话。 


随后,特朗普在半夜一点多连发两条推文。第一条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时间的良好对话,正如我一直说的那样,早在猎巫开始之前,与俄罗斯、中国相处,对每个人都是好事,不是坏事。”


第二条说:“我们讨论了贸易、委内瑞拉、乌克兰、朝鲜、核武器控制、甚至‘俄罗斯骗局’,非常有成效的谈话!”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出来证实,称特朗普与普京的电话会议是“非常好的谈话”。 


从特朗普公布的谈话内容看,没有一项是省心简单的事。是什么让特朗普感觉很好呢? 


一、电话里没有达成共识的可能


特朗普与普京,聊的都是大事,没有可能通过一个长途电话就达成共识。


就说委内瑞拉吧,5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打电话吵了一架。蓬佩奥批评俄罗斯、古巴等国“破坏委内瑞拉的稳定”,要求俄罗斯停止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


拉夫罗夫则指出,美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会带来严重后果,而且违反了国际法。


在这种紧张形势下,电话怎么能谈出个结果来? 


再说核武器控制,也不可能谈出个所以然。


特朗普早些时候取消了美国与苏联在1987年达成的中导条约,双方为此也曾闹得不愉快。


克里姆林宫的声明说,特朗普与普京只是“确认了加强各领域的对话,包括战略稳定问题。”


战略稳定应该包括核武控制计划,但只是确立了要继续对话。至于具体怎么谈怎么做,还是未知因素。 


塔斯社报道说,特朗普和普京提到了美国与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条约),这也是美国和俄罗斯目前仅存的重要军备控制条约,但将于明年到期。俄罗斯一直在呼吁美国延长START条约。


▲普京。  图/新京报网


如果塔斯社的报道属实,或许在电话里,普京试探了特朗普的意思。但START条约是否会延长,肯定不是现在能定下来的事。


二、贸易领域美俄矛盾也在加深


特朗普与普京在电话里还谈到了贸易,称双方以后将“贸易多多”。这也不容易。


去年俄美间贸易额约为250亿美元,以两国的体量看,规模很小。而对比中俄,贸易额将向2000亿美元突破。


美俄贸易的质量一般是出于安全考量。美俄之间的矛盾,通常主要表现在地缘政治、安全领域。委内瑞拉、叙利亚、乌克兰、北极、军控,在许多热点国际事务上都闪现着双方明争暗斗的身影。


基于战略互猜,近几年俄罗斯已经基本放弃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改为黄金储备,大宗商品结算多不以美元为结算货币。


今年以来,围绕石油,美俄的博弈也在悄悄加剧。最近美国一些地区汽油价格上涨过快,预计到夏季高峰时节,油价还会上涨。虽然美国汽油库存丰富,油价上涨有天花板限制,但出于民意需要,特朗普有点着急。 


在这种情况下,4月下旬,特朗普向媒体放风,说“我已经打电话命令OPEC组织必须让油价降下来。”


没想到这番话被OPEC否认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OPEC秘书长、沙特王储和能源部长,都没有跟特朗普通过话。这件事还是罗生门的时候,委内瑞拉出来助攻了,说特朗普撒谎,没有和委内瑞拉能源部长交流过。 


委内瑞拉现在正是OPEC的轮值主席国。随即,普京又二次助攻,说OPEC没有退出减产协议的可能。


特朗普的另一个计划是,尽快让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途径之一就是不再延长伊朗原油出口豁免,全面封杀伊朗原油出口通道。 


根据伊朗3月的原油出口量估算,假如需求不变,伊朗原油出不去后,国际原油市场将至少每天120万桶的缺口。 


普京的反应是,希望伊朗能够继续出口原油。如果真的出现原油缺口,俄罗斯愿意增产弥补。其实意思不过是,不让美国石油占据先机。 


基于同样的竞争逻辑,最近俄罗斯在大豆上也在布局。上个月,普京在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举办的“俄罗斯在召唤”主题论坛上说,“美国曾经大量出口,现在我们将着手此事。”


美俄大宗出口商品的同质性很强,其他贸易规模则不大,因此,找到双赢机会不是容易的事。


三、特朗普感觉良好是说给国内听的


实际上,让特朗普“感觉非常好”的不是谈话内容,而是能够与普京公开交谈这件事。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特朗普与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首次举行会谈时,曾经支开高层幕僚人员,与普京单独密聊了好长一阵,当时只有国务院提供的翻译在场。


这件事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反对者直指是“叛国行为”。到现在为止,这件事还没有完全平息。3月份,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还在要求特朗普提供当时的会谈材料。


此外,虽然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报告摘清了特朗普的嫌疑,但是还留了特朗普是否干预司法的尾巴,一些已经公布的细节至少表明特朗普不够谨慎。 


所以,特朗普一开始对于穆勒报告兴高采烈,后来又勃然大怒。 


故事都藏在细节里。


经过通俄门的严峻考验,现在能够和普京公开会谈,而且谈得很重要,很有建设性,这对于特朗普来说,如同是对通俄门事件的再次平反,再次确认。


这次通话,不仅有助于稳固穆勒报告的结论,而且对于2020大选也是有益的。与俄罗斯能够缓和关系,既是自己的胜利,也是一场外交胜利。


有时候,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形式,那个过程。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