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1947年5月14日,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打响,至5月16日,国民党王牌军队整编第74师被全歼。72年后,又一个5月,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蒙阴县的孟良崮。山顶矗立着一座孟良崮战役纪念碑。曾经光秃秃的山头,已是郁郁葱葱。山腰上,大片的桃树、樱桃树环绕整座山,这些树都是当地农民栽种的经济林,既有绿化效果,又能为农民增收。


曾经光秃秃的孟良崮已是郁郁葱葱。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孟良崮山下,有一座“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这里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天都有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习团体,在这里参观、学习,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纪念馆的主体是两座三角形的红色建筑,像两面展开的红旗。纪念馆的墙上,镶嵌着19万4700枚弹壳,寓意孟良崮战役发生在1947年。


纪念馆外墙水泥中夹杂的子弹壳。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纪念馆中陈列的枪支。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纪念馆中,还建立了一个烈士公墓,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2865位烈士长眠于此,公墓松柏成林,一座座墓碑掩映在林荫之中。这里的大部分烈士墓,都是后来迁移而来的,对上名字的只有103座,大部分墓碑上,刻的都是“无名烈士墓”。


无名烈士墓。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参观者自发向无名烈士墓碑敬献山花。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孟良崮有两个行政村——东孟良崮村和西孟良崮村。如今,东孟良崮所在的几个自然村,已经从山上搬迁下来,搬入新村,山上的地腾出来后,已经种上樱桃树、桃树等。西孟良崮村还有几个自然村仍旧住在山脚下,大部分村民种樱桃、桃为生,农闲时也会到附近打工。


东孟良崮村整体搬迁后的新家园。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为了防止小鸟来吃成熟的樱桃,村民覆盖了纱网。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村民办起农家乐。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如今的孟良崮山下很多农民搞起了农家乐,养鸡养鸭种果树,这里还建立了红樱桃种植基地。近年来,蒙阴的蜜桃、樱桃远近闻名,以前卖不出去的水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完,不少村民还通过电商远程销售,不少快递就在村里、地头设点。


再过几天麦田里的麦子就要收割了。当年孟良崮战役也发生在这个麦收的季节。七十年岁月沧桑,大地恢复平和宁静。


即将收割的麦田。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牵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