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月11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联邦机构放宽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审批流程,为农民和生产厂家“提供更大的确定性”。

过去,美国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审批较为严格,有时耗时超过10年时间。美国联邦机构官员直言不讳地承认,新行政命令是为了拯救水深火热的美国大豆种植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放宽审批,行政命令中还有一条:要求美国各联邦机构在4个月内制定出确保美国出口农产品获得国际市场认同的战略。

两个要求结合到一起,就值得好好分析一下了。

一、放宽审批背后是大豆生产出现萎缩

特朗普之所以突然要求放宽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审批流程,原因很简单:美国大豆生产出现了要萎缩的迹象。

美国当地时间5月13日,是美国大豆的“暗黑时刻”。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力大豆期货盘中一度跌破8美元大关。

芝加哥大豆期货跌破8美元大关是个标志性事件--这已经跌破了美国种植大豆的平均成本。虽然此后芝加哥大豆期货有所反弹,但到了6月上旬,也只是保持在了不到9美元的水平。

与大豆期货价格并行的是,美国大豆出口只能通过低价促销的方式开拓多元市场--一些国家之所以大量进口美国大豆,是要做转口贸易,再行销大豆的主要进口国。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国进口大豆减少,但很大程度上与今年养猪等下游行业需求减少有关。市场决定着大豆需求。

虽然美国大豆出口没有显著下降,但很明显,相当一部分利润被转口贸易赚走了,美国大豆种植者赚少了。

更重要的是,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的表现严重影响了未来预期。

所以,行业协会发出了呼吁,开始对特朗普施加压力。这应该是特朗普放宽转基因大豆出口的主要背景。

推出新品种,意味着新商机。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二、美国经济陷入“特朗普衰退”?

实际上,大豆只是美国经济现状的部分呈现。

虽然股市等不少市场指标显示,美国经济还处于“特朗普行情”中,但关于“特朗普衰退”的声音最近正在响亮起来。

最重要的指标是美债收益率。长期美债与短期美债已经出现了不祥的倒挂。

理论上,长期国债因为时间长,期间蕴含的未知风险因素多,压的资金周期也长,所以收益率应该更高。

但目前是短债收益率高过了长债。简单点说,就是人们在追求短期利益。根据历史大数据,长短债收益率倒挂后最早9个月,就会出现经济衰退迹象。

这也是最近关于美联储降息的声音突然多了起来的原因。按照此前美联储的前瞻指引,在去年加了四次息后,今年本来应该再加两次息的,但加息动作已经暂停。

点刹车之后就该换挡了。

美联储开始谨慎,而一些分析师已经公开发出警告。有华尔街“最熊分析师”之称的迈克·威尔森日前表示,美国的“宏观和微观数据都在恶化”,这些数据中包括耐用品订单、企业开支、货运数据和“非常弱的就业数据”等等。

威尔森认为,不是贸易摩擦导致了这种结果,而是美国经济本来就在放缓,贸易摩擦只是加剧了这一进程。

拥有2200多家企业会员,产业总值达到3980亿美元的美国消费科技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11日也在上海表示,美国经济可能被推入“特朗普衰退”中。

即使要剔除悲观派们忧心忡忡的观点,至少应该承认以下这一点:美国经济是否强大?是的。是否能保持?未必。

三、美国农产品出口新战略指向着什么

回到放宽转基因产品审批上来,其实最值得注意的不是美国大豆的行情,而是审批要求美国各联邦机构在4个月内拿出新战略。

把新战略的要求与放宽转基因产品审批列在同一道行政命令里,指向的是什么?

应该就是:美国转基因产品必须出口通畅,无论其他国家的转基因政策是什么。

如果对美国转基因农产品的争议,在进口上有所谨慎,将有可能被视作“不公正贸易壁垒”。

我们不讨论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因为不同产品有不同安全标准和考察期。但需要关注转基因等于“不公正贸易壁垒”这个逻辑。

当这个逻辑建立在放宽监管的基础上时,它就是霸王式的。因为在这个逻辑里,商业性取代了安全性,成了第一位的考量。而商业性的背后,是特朗普的选票考虑。

此举可能带来的链式反应,也值得观察。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