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开始,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内地股价波动频繁。与此同时,科创板以“火箭速度”推进,开市在即,或带来历史性投资机遇。在此背景下,过去半年间,内地新股发行状况如何?德勤中国(“德勤”)发布了全国上巿业务组针对今年上半年内地新股发行情况的最新分析。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内地新股发行速度大幅减缓,平均融资额降幅达35%。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分析称,从A股市场IPO融资规模看,大规模融资(10亿-50亿元)与超大规模融资(50亿元及以上)的IPO数量减少,中小规模融资(10亿元以下)IPO变多。


同时,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及平均回报率表现稳定,但预料科创板正式启动后,会为多年以来几乎固定的23倍巿盈率带来变化。


而针对科创板对主板的影响,童传江表示,正面影响更多。他认为科创板引进估值标准、实行注册制,将有利于主板完善估值体系,引导资本市场向注册制过渡。同时,主板和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不同,本身就不存在激烈竞争。



上半年IPO融资总额较去年同期跌35% 或因监管机关为提高市场稳定性


2019年上半年中国内地新股发行速度大幅减缓,新股发行数量略微上升,平均融资额降幅较大。


于2019年6月底,预计会有64只新股发行,融资总额为604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上半年新股发行数量为63只相比,基本持平;但融资总额从931亿元人民币下滑至604亿元人民币,跌幅达35%。


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为12.3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17.9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为9.4亿元人民币元人民币和6.4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分别为13亿元人民币和9.6亿元人民币。


“从A股市场IPO融资规模看,大规模融资(10亿-50亿元)与超大规模融资(50亿元及以上)的IPO数量减少,中小规模融资(10亿元以下)IPO数量增多。”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分析。


童传江同时表示:“监管机关一直寻求提高内地市场的稳定性。而部分企业将上市计划更改至全新的上交所科创板,以及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三个市场的新股平均融资规模均缩减,均导致今年上半年新股融资总额减少。”


75%IPO项目市盈率在20-30倍 投资者对内地新股认购依然热情


前5大宗IPO共计融资规模为18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60%,整体规模减少275亿元人民币,暂未见新股。


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及平均回报率表现稳定,但预料科创板正式启动后,会为多年以来几乎固定的23倍巿盈率带来变化。


具体来看,75%的IPO项目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较2018年同期下降6%;23%的IPO项目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较去年同期上升6%。市盈率在5-10之间的比重保持不变,均为2%。


由于规定新股首日涨幅不得超过44%,因此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为44%。各板块新股回报率较为平稳,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44%和39%。


“而不同于港股散户投资看淡新股市场,投资者对内地新股认购依然热情”,童传江表示。数据显示,100%的IPO获得超额认购,且认购倍数均在100%以上。


2019年上半年表现最佳的IPO为德方纳米,认购倍数为8403;去年同期的表现最佳的新股为百华悦邦,认购倍数为7813。



下半年科创板新股发行量或媲美其他三个巿场,融资状况正式开板后明朗


德勤预测2019年大约70至90只新股会于新设的科创板上市。至于其他三个内地板块,预计有110至150只新股发行,全年融资总额最少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


同时,德勤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内地新股发行将继续保持稳定,科创板新股发行量或可媲美其他三个巿场,但融资状况有待正式开板后才明朗起来。


针对科创板对主板的影响,童传江表示,正面影响大于因部分资金、优质企业流动到科创板而给主板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他看来,科创板与主板的上市标准不同,竞争没那么激烈;科创板引进估值标准,或完善A股估值体系;科创板将引导市场资金向高估值的优质企业聚集,这点也将在主板体现;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向注册制过渡。


童传江总结说:“我们会继续评估科创板正式开板后初期新股的表现,包括市场与投资者的看法、发行定价和交易状况,以及对新股注册制试点的接纳程度,因此在正式开板的初期,相信科创板可以展示的融资能力的空间仍然有待相确,而我们亦希望更多中国新经济企业会视此市场为融资与业务推广的优秀平台,尤其是中国经济现时正面对下行压力。”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