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夏季高温多雨潮湿,这种气候也孕育了不少野生美味。尤其野生蘑菇,是让不少吃货们垂涎的心头好。不过,美丽的外表下也藏着舌尖上的危险,每年暑期都是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难道如此鲜美的蘑菇咱就不能吃了吗?别怕,新京报乡村频道找专家聊了聊,教您分辨野生菌和万一误食的自救小窍门。

 

最近,接二连三发生因误食蘑菇中毒的事件。据《春城晚报》报道,6月30日,家住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曼旦村的2岁小女孩甲刀家里人上山捡蘑菇,中午回来做饭,当天下午四五点时,就出现了严重中毒症状。因误食火炭菌中毒,母亲已于7月1日抢救无效身亡,父亲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已深度昏迷,所幸小女孩吃得不多,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不只是云南,浙江也出现了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据报道,6月28日清晨,浙江新昌县,姚女士的弟弟从郊外摘了不少新鲜蘑菇,用一些蘑菇煮面吃了,中午出现轻微头晕、呕吐。他本以为是中暑,当晚还把蘑菇送到姐姐家,一起“尝鲜”。因为这一锅从野外采摘的毒蘑菇汤,一家六口接连出现剧烈腹痛、上吐下泻的症状,被诊断为鹅膏毒肽中毒,造成肝脏等脏器损伤。

 

据了解,最近几年常见的毒蘑菇就是亚稀褶黑菇和鹅膏菌了,对于这两种蘑菇,一定要擦亮双眼。而且鹅膏菌外型和鸡枞有些相像,吃之前千万得看清楚了。要想安全地吃蘑菇,不只要学会分辨,在制作时也要注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一些常见的野生菌烹饪或食用不当也可能导致中毒。

 

范志红说,无论是哪种食用菌,都不要凉拌着吃,不管是炒着吃还是煲汤,都要炒熟煮透。而且最好不要多种野生菌混在一起吃,最好每次就吃单一的一种。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吃菌类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是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精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加速血液流动,增加毒素的吸收。

 

如果您一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怎么办?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刘杨表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刺激咽喉呕吐,然后大量喝水。如果仍然感觉不太好,就要赶紧拨打急救电话了。而且,为了帮助诊断是由哪种毒菌引起的不适,最好把剩下的菌类、食物残渣呕吐物一起带到医院。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