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CPI连续6个月处“2区间”,猪肉价格涨幅超46%


今日(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8月CPI同比上涨2.8%,与上月持平,连续6个月处于“2区间”。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表示,此轮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复盘此轮猪价上涨趋势,自2018年5月猪价跌至周期低点后开始新一轮上涨,之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价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详情>>>



【科技】马云谈卸任:过了今晚我要开启新生活 换个江湖


9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晚会上谈及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事时表示:“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不会闲下来,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教育、公益、环保我都在做,我今后应该做得更好。过了今天晚上,我要开启新的生活。我不当这个董事长可以做很多事,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爱热闹。哪能退休离场?”


马云表示,他把自己想得很明白,很多年前,他有机会去格林威治天文台,在太阳系中找不到地球,突然明白“we are nobody”,人生不是取得了什么,而是经历了什么。世界那么美好,有很多事都想去体验尝试一下,世界上还有很多不美好、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去折腾折腾。


在演讲的最后,马云说:“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后会有期”。详情>>>



【财经】上海迪士尼允许带食物背后:食品饮料三年狂揽近140亿


9月9日,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上海迪士尼已经允许自带食物。此前,上海迪士尼首度松口,表示将调整外带食物的规定。同时,上海迪士尼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园区食品的多样化供应,增加更多不同品种、口味和价位的食品。


在上海迪士尼此前“严防死守”自带食物的背后,是其食品饮料三年狂收140亿人民币。据迪士尼集团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上海迪士尼乐园由于门票价格上涨,影响了门票销量,导致该季度的运营收入有所下滑,但游客在“食品和饮料”等其他项目上的开销弥补了部分损失。详情>>>



【专题】变迁·坚守│中国教师70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国民教育的基石行业,70年间,教师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京报特此策划教师节专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你一起见证中国教师行业的坚守和变迁。详情>>>



【政事儿】37岁副厅的书记,2年350多次违规违法决策


近日,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播出了《国资“蛀虫”覆灭记》,剖析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严重违纪违法案。


节目介绍,刘岗27岁副处,30岁任正处,37岁副厅,仕途一帆风顺。然而,刘岗涉嫌挪用公款1亿余元人民币,受贿785.5万元人民币和5万美元,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详情>>>



【娱乐】专访《徒手攀岩》主角:我不是疯一样的男子


《徒手攀岩》正在上映,影片讲述2017年6月3日,美国冒险家亚历克斯·霍诺德耗时3小时56分,无保护徒手登顶近900米高“酋长岩”。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徒手攀岩》主角霍诺德与导演并采访国内攀岩界资深人士,为你揭露攀岩“疯狂”后的秘密。详情>>>



编辑 刘喆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