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和通信设备行业合计占比过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2增5降

  上证综指自8月6日触及阶段性调整低点2733.92点后重拾涨势,直至9月10日报收3021.20点,一个月累计上涨10.51%。

  大盘重拾涨势,个股也重现连续涨停的一幕。截至9月10日收盘,连续涨停天数在3个交易日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其中,信息服务和通信设备行业合计占比过半。业绩因素并非7家上市公司连续涨停的主要原因,在7家连续涨停的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为2增5降。

  7股连续涨停,上半年净利同比2增5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显示,截至9月10日收盘,剔除新股后,连续涨停天数在3个交易日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其中,天津普林已连续5天涨停,合锻智能、大智慧和康旗股份连续4天涨停,超讯通信、*ST东网、东信和平则连续3天涨停。

  半年报显示,天津普林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属于电子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74万元,同比增长165.68%。

  合锻智能主营锻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专用设备制造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11万元,同比下降85.73%。

  大智慧主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属于计算机应用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99万元,同比下降173.63%。

  康旗股份主营树脂镜片生产销售业务、银行卡增值业务创新服务、航旅数据分发业务等,属于信息服务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980万元,同比下降60.71%。

  超讯通信主营通信技术服务、物联网解决方案、智能硬件制造、新能源服务等,属于通信设备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892万元,同比下降1913.62%。

  *ST东网主营量仪量具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及文化传媒业务,属于信息服务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459万元,同比增长49.92%。

  东信和平主营智能卡产品、软件及系统、终端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属于通信设备行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970万元,同比下降7.11%。

  不惧利空,两公司股价延续涨停

  超讯通信股价连续涨停,主要是受9月2日利好公告的刺激。当天,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向超讯通信提问关于5G小基站和物联网NB-IoT小基站的相关事项。公司于9月5日盘后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不仅研制出了NB-IoT小基站和5G小基站,还协同参股子公司爱浦路的核心网,能够向客户提供完整的5G/NB网络,公司在新一代信息系统领域已经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公司的NB-IoT小基站在7月份通过工信部入网测试并取得入网许可证,当前正推进与运营商及各行业客户之间的试点工作。

  在做出上述回复后,超讯通信的股价在9月6日、9月9日连续报收涨停。

  9月9日晚,超讯通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的5G小基站后续尚需取得软件方的授权,向电信运营商销售部分还需向工信部申请接入公众通信网的许可,能否顺利取得存在不确定性,而公司的NB-IoT小基站已取得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能否取得客户订单存在不确定性。截至目前,上述两款产品尚未量产,尚无客户订单,没有形成营业收入。

  上述风险提示,并没有妨碍超讯通信的股价在9月10日再收涨停。

  大智慧则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此外,公司还存在大额诉讼风险。公司称,截至今年8月9日,公司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61282.46万元,公司已根据涉诉事项的判决结果确认应赔偿金额9455.87万元(其中已支付赔偿金额合计9051.32万元),对尚在审理中的剩余诉讼计提预计负债金额合计为25614.41万元。

  但这些利空因素,也没有阻挡住该股涨停的步伐。9月10日,大智慧报收10.13元,连续收获第四个涨停,4天累计上涨46%。

  涉资产运作,华东电脑提示风险后涨停中断

  2019年9月5日,康旗股份与江苏欧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欧飞”)、江苏欧飞实控人张莉签署《上市公司收购资产框架协议》,各方就上市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向标的公司股东收购不低于51%股权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此外,康旗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费铮翔及公司股东樟树市和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南平盈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南平盈捷”)、张莉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费铮翔、和顺投资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南平盈捷转让上市公司6.9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张莉通过南平盈捷控制上市公司6.93%股份,为关联自然人。

  上述消息披露后,康旗股份自9月5日至9月10日期间连续4个交易日报收涨停,股价从5.77元涨至8.46元,累计涨幅46.6%。

  华东电脑的连续涨停,也是受到资本运作的刺激。

  2019年9月4日,华东电脑披露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简称“三十二所”)通知称,三十二所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科集团”)同意以三十二所及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电科软信”)为基础,以电科软信为平台公司,组建电科信息子集团,按照二级成员单位管理,并委托管理三十二所,统筹三十二所实施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分离的经营管控模式,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资产和资源的整合重组。

  此外,中电科集团同意将三十二所所持华东电脑19.26%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电科信息子集团持有,华东电脑调整为中电科信息子集团未来经营发展资本运作的板块上市平台。

  披露上述公告后,华东电脑在9月5日、6日及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在9月10日虽然开盘涨停,但仅坚持15分钟,最终收涨5.93%。全天成交额达17.08亿元,远超过去三个交易日14.81亿元的累计成交额。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