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B11版)

  夏利两厢轿车

  出租车主力车型

  1986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以CKD形式引入大发Charade车型,并命名“夏利”。同年9月底,第一辆夏利上市,当时代号是TJ730,为两厢设计,配装TJ376Q三缸1.0L发动机。

  1988年,两厢夏利TJ7100诞生,成为各大城市出租车的主力车型。从1987年开始到1990年,夏利的国产率得到了快速提升,由原来的11%提升到了40%以上。

  上海大众桑塔纳

  国民车

  1983年,中国第一辆组装桑塔纳下线。随后,以“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为广告语的桑塔纳开始在中国风靡起来。

  该车采用和帕萨特B2相同底盘打造,车身长度为4545毫米,动力上提供三款自然吸气四缸汽油发动机。

  赛弗

  长城汽车在SUV的开山之作

  2002年,长城汽车首款经济性SUV车型——赛弗上市。作为长城汽车在SUV市场的首款开山之作,从2002年下线到2009年正式停售,这期间长城赛弗曾连续几年获得国产SUV销量冠军,上市当年月销量就超过了2000台,掀起了SUV热潮。

  赛弗最初是以丰田第二代4Runner为设计原型,四驱赛弗的变速箱和分动器均为日本原装进口,前悬挂采用的是不等长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后悬挂采用的是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

  东风标致307

  标致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款车

  1997年,标致暂时离开了中国。2004年,作为标致重返中国市场第一款车,东风标致首款产品东风标致307在武汉下线。

  东风标致307配有两款16气门四缸汽油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6升和2.0升。车身尺寸上,整车长度4470毫米,宽度为1750毫米,高度为1540毫米,轴距为2610毫米。在销量上,截至2006年6月底,东风标致307累计共销售9万辆。

  比亚迪F3

  中国汽车累计销量第二高的车型

  2005年,比亚迪首款车型F3诞生。借鉴了日系和韩系汽车发展的经验与模型,以“丰田花冠”为原型,上市价位7.38万元起。自上市以来,比亚迪F3热销了10余年,累计销量突破了160万辆,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累计销量第二高的车型。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陈小兵 实习生 汪林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