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图/联合国官网

10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封写给联合国秘书处3.7万员工的信中说,截至9月末,联合国运行预算告急,赤字为2.3亿美元,“最后的财政储备可能会到10月底用尽”。

古特雷斯在信中特别指出:“是成员国造成了联合国的财政问题。”这番话被认为是在暗中敲打那些没有如期缴费的国家。

进入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了,联合国193个会员里,仍然有64个会员没有缴纳会费,带头大哥是美国。按照目前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的分类,美国占比分别为22%和28%。但美国一直强调,美国支付的会费占比不能超过25%。

美国之所以要咬定25%的上限比例,不是近年的事。实际上,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关于缴纳会费的博弈就开始了。

25%是美国给最初方案打了对折

联合国成立之初,许多国家因二战经济失调,只有美国经济强劲,联合国会费委员会在第一次联大召开时,建议美国按照美国1938年-1940年国民收入情况缴纳会费。

按照这个方案,美国需要支付联合国会费总额的49.89%。对此,当时多数联合国创始成员国都极为赞成。

但是,美国国会不干了。他们表示,没有一个成员国应该在第一次联大上支付超过25%的会费。这就是给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方案打了一个对折。

美国国会的对折方案,让许多国家不满。美国鉴于建立战后新秩序的需要,让了一点步。在1946年-1949年期间,支付了39.89%的会费。

随着联合国成员增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用微调的方式逐渐调低自己支付的会费。1956年联合国开始实施维和行动以后,开支不断攀升,联合国开始出现财政问题。

到1971年,联合国第一次出现可能发不出工资的危机。与危机相伴随的,是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下降。到1972年,美国第一次把其会费比例下调到25%作为提案拿到联合国讨论,主持这件事的是美国时任联合国大使老布什。

▲老布什。  图/新京报网

之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了法案,自1973年12月起,美国支付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会费不得超过25%。

联合国从70年代起与美国就有争论

美国将联合国会费比例下调到25%的过程当中,引发了当时冷战两大阵营的对立,双方各自拉票。但最终美国用外交、国内立法双管齐下的方式,实现了这一目标。

不过,由此也让联合国秘书处与美国产生了矛盾。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是瓦尔德海姆,他是中国重返联合国以后第一个被熟知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起初坚决反对美国“降额”,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与美国在联合国地位下降有关。

但最终瓦尔德海姆还是用不反对的方式,同意了美国“降额”的要求。这源于两个原因。

首先是美国对于美国少交会费后留下的财政空白,准备了预备方案,即由东德、西德同时入联合国填补财政窟窿。这是两德同时加入联合国的背景。

此前,美国坚决反对苏联阵营的东德加入联合国。东、西德进入联合国后,一共承担了8.3%的会费,联合国拿到的钱,比美国“降额”前还多了一些。

另外,老布什在联合国成员国和秘书处做了大量工作,态度良好,由此争取到了盟友。

相较于现在特朗普压缩联合国会费的做法,老布什和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还是知道协商的。

古特雷斯的困扰比所有前任都大

虽然在确定25%的比例上限后,美国因为缴纳会费问题和联合国之间还是磕磕绊绊,但联合国通过不断缩减开支总算维持住了局面。

虽然如此,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仍不满意。原因是美国认为现在联合国基本不能履行美国意志。出于这个判断,美国先是拖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亿美元会费,之后又退出了该组织。此外,美国还退出了人权理事会和《武器贸易条约》。

过去几年,美国通常都是在9月30日上一个财年结束后,在10月份缴纳一部分会费——这是出于保持投票权的需要。今年初,越南等五国就曾因为迟缴了会费,被暂停过投票权。

现在美国2019财年已经结束,美国赤字又上升了近1万亿美元,预计2020财年还会上升。财赤扩大和特朗普过于不讲究的行事风格,使联合国能否解除财政危机真的成了疑问。

不过,即使财政危机迟迟不能解除,联合国还会运转。毕竟,129个会员国缴足了会费——这代表了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意愿。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