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永东 贝壳找房CEO。他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居住领域的数字化在不断推进,也会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

  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逐渐从新房市场转入到存量房市场。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认为,增量时代的产业机会主要在开发,而存量时代的主要机会是运营和资产管理。居住领域的数字化不断推进将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

  居住领域的数字化正在不断推进

  新京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如何改变互联网房地产行业?

  彭永东: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可以帮助居住数字化甚至直接跨代,比肩衣、食、行,令中国人在未来的居住体验产生根本性改变。

  技术在产业结构中有大量可被应用空间。

  以贝壳为例,我们通过VR、AI等技术将中国超过2亿套房子电子化后,用户及服务者和VR应用进行更深的交互,这一过程中产生了更多行为和偏好数据,最终数据又可以反哺业务本身。在过去12个月里,贝壳连接服务者数量从10万人增长到约30万人,平台年交易额也正从1万亿向2万亿迈进。

  新京报:居住服务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

  彭永东:技术的力量不在于对产业的颠覆或对产业推倒重来,技术之于产业价值是助力产业升级。在居住服务之外的其他行业,也运行相同的逻辑。

  在“住”这个与民生切实相关的领域里,依然有很多基础的“小数据”都未建立,数据的标准也尚未统一,它们等待被整理、被分析、被改善。我们的实践是让数据“活起来”,在多个维度产生交互和迭代,继而改变产业的流程、场景,使之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

  存量时代服务越来越重要

  新京报:目前许多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存量时代应该如何竞争?

  彭永东:在居住领域,存量时代更多体现在整个市场逐渐从新房市场转入到存量房市场。增量时代的产业机会主要在开发,而存量时代的主要机会是运营和资产管理。

  事实上,在存量房时代到来以后,我们能看到中国人在“住”这件事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值得“住”得更好,也可以“住”得更好。“住”得更好,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一部分。民生问题,往往可以站在产业角度去破题。而这个产业,也将因此产生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存量时代的机会在哪儿?

  彭永东:存量时代到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是服务越来越重要,人们关心的不再是买不买,而是如何住得更好。

  在新居住时代,消费体验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通过数字化,完成对居住领域流程、标准、体验的改进,是存量时代产业升级的最大机会。

  居住领域的数字化带来交易效率提升

  新京报:今年互联网行业发展呈现哪些特点?

  彭永东:在国内消费互联网领域,数字化已经实现了颠覆性改变,并产生超级平台公司。比如电商,将商户、消费者、商品、物流等要素本身进行了数字化,大幅提升了社会商品的流通效率,创造了全新的巨头领域。

  再比如支付,支付信息数字化+信用信息数字化,流程线上化,并提高了安全性,因此催生在线支付领域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无限可能。

  在居住行业,居住服务领域交易链长,服务参与方多,非标、个性化等原因,导致数字化程度低,门槛高,难度大。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居住领域的数字化还在不断推进,未来数字化的进一步提升也会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并巩固由此产生的商业模式。

  新京报:你是第几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有什么期待?

  彭永东: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我十分期待和大家一起交流对于互联网的新思考和新方向。

  同题问答

  1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彭永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在很多领域,互联网都在不断实现产业要素的数字化,大幅度提升了效率和体验。

  2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彭永东:5G是一个巨大的时代机遇。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居住服务产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贝壳是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我们对5G这样的新技术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

  3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彭永东: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十年都将是服务者价值崛起的时代。服务者的角色和价值将被重新定义,并带来巨大价值空间和全新机遇。在未来的一年,我期待能够更好地推进“新居住”生态构建,用数字化等工具赋能服务者,从而带来更好的品质居住。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