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LinkedIn(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表示,数字道德和隐私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一部分,互联网产品的隐私性和安全性是最基础和核心的要素。5G将加快各个行业的升级,极大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新京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网络空间存在哪些问题?


陆  坚:数字道德和隐私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一部分。让会员能够充分掌控我们收集哪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将如何被使用和分享。我们也期待更深入地参与到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的进程中。


新京报: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网络空间带来哪些改变?


陆  坚: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利用人工智能对数据加以分析得到对环境和业务全面的洞察,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人工智能就像是氧气,人工智能帮助个人用户建立社交联系、求职、学习,帮助企业用户提升广告效果、精准招人。


新京报:领英对于最近一年中国职场社交市场有什么观察?


陆  坚:在互联网大会期间,领英携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DG),联合发布《数字人才驱动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报告发现,软件与IT服务业和制造业是当前拥有数字人才最多的两大引领型行业。除ICT基础行业之外,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制造、消费品、金融、教育、公司服务等行业,为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数字人才从ICT向其他行业渗透,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相对于软件与IT服务业,其他行业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还相对较低,大多处于人才净流出状态。这也暗示着当前传统行业中的数字人才流动到 ICT行业,实现传统行业技能与ICT技能的融合。同时,软件与IT服务业对其他行业的数字人才渗透比较分散,其中与计算机网络与硬件、公司服务、制造和金融四大行业联系最为紧密,流出的数字人才中接近60%均流向了这四大行业,远超其他行业。


中心城市数字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深圳整体吸引力最强,杭州软件与IT服务业吸引力全国领先。数字人才的地域流动呈现出逐渐向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排名前四的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数字人才分布占比增长明显。与此同时,一些城市的数字人才分布占比呈下降趋势,包括南京、苏州、大连、沈阳等。


提高前沿数字人才的行业占比与渗透率是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当前,掌握高精尖数字化技能的数字人才,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四类人才,分布更偏向单极化,主要集中在软件与IT服务行业(占比超过35%),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制造业(11%)和金融业(9%),人才数量尚不足软件与IT服务行业的三分之一。


新京报:智能互联对职场社交领域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有哪些影响?


陆  坚:互联网产品的隐私性和安全性是最基础和核心的要素。因此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有效手段保障数据安全,更安全地使用数据、发掘数据价值,让用户安心。


新京报:今年5G商用,对于职场社交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陆  坚:5G商用是今年的巨大变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都对5G产生庞大而迫切的需求,不同国家与企业不断加快对5G的研发和布局。5G在提升网络能力的同时,也将加快各个行业的升级,极大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新京报:今年第几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有什么期待?


陆  坚:今年是领英连续第5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领英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及互联网行业发展,并与全球互联网行业领袖对话的重要的机会。对于领英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市场,更是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


过去几年间,我们发现大会探讨的话题也愈发广泛和深入,从概念到落地,大家的交流越来越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不仅让企业看到未来更多发展的机遇,也在推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