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京夜间多云转阴,有轻雾,西部北部有小雨,最低气温10℃;明天白天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二级转四级左右,最高气温16℃。冷空气将至,后半夜至明天白天有小雨,晨间东部南部能见度不佳,出行需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气温明显下降,注意及时添衣。

 

明天就是霜降了,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霜降节气在公历24日这一天。随着霜降的到来,天气变化幅度较大,逐渐变冷,开始降霜,这也意味着冬天开始了。此时,我国的黄河流域已出现了白霜,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秋收秋种也开始扫尾。霜降是重要的农作时期,也是大秋作物完成收获的季节。那么霜降前后都有哪些农事活动呢?

 

这个时期的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是耐寒的葱,也已经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华北地区的大白菜即将收获,农户们要加强后期管理。长江中下游及以南的地区对于冬麦和油菜应及时间苗定苗,中耕除草,防治蚜虫。在南方,此时是“三秋”大忙时节。单季杂交稻、晚稻才在收割,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摘棉花,拔除棉秸,耕翻整地。“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收获以后的庄稼地,还要及时把秸秆、根茬收回来,因为那里潜藏着许多越冬虫卵和病菌。进行深度耕翻则有利于减少还原性有害物质的积累,以保持土壤的健康。此外,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干季,要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与此同时,霜降也是黄淮流域羊配种的好时候,“霜降配种清明乳,赶生下时草上来”,母羊一般是秋冬发情,接受公羊交配的持续时间一般为30小时左右,和南方白露配种一样,羊羔落生时天气暖和,青草鲜嫩,母羊营养好,乳水足,能乳好羊羔。秋收扫尾之余不忘防霜冻。应当适时早种,错开晚秋霜冻时期;尽量选用早熟高产品种。经常浇水,干土比湿土散热快,农作物更容易受害。熏烟可在小范围内形成保温云层,减轻冻害;经常锄地,可提高地温;施腐植酸钠或磷肥,使作物提前成熟。

 

看完霜降的农事活动,我们再来关注下全国的天气情况。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预计,10月23日20时至25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和北部、江淮西部、江汉西部、四川盆地、湖北西北部、贵州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中央气象台10月2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受冷空气影响,23日夜间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黑龙江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其中,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内蒙古中部偏北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20~26毫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将有5~15厘米,局地20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10月23日18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明天就是霜降了,天气也越来越冷,大家出行要注意保暖。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了解农事活动,一起度过二十四节气。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