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距离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已100天。截至晚间,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25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增速最高的是传音控股,达732%;山石网科、铂力特扭亏。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沃尔德、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热景生物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25家公司净利润净增长

传音控股以732%增速领跑


新京报记者梳理2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到,25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732%,增速最快。


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还有嘉元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铂力特、睿创微纳、安博通,分别达到152.39%、399.14%、325.37%、187.44%、143.41%和128.54%。


值得一提的是,如中微公司,上半年刚刚实现扭亏。在三季报中,公司对利润增长的原因没有过多着墨,从此前的分析看,公司主要产品为CCP刻蚀设备、ICP刻蚀设备和MOCVD设备,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与国内外一流客户保持紧密合作,相关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客户端验证情况良好。


另外像嘉元科技在中报时就是利润增速“排头兵”。分析称,嘉元科技主营锂电铜箔业务,下游对应动力电池、消费电池领域,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旺盛需求,公司锂电铜箔出货量快速增加,收入亦实现快速增长。


1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没有超过100%,占比76%。其中17家公司增速未超50%,天宜上佳、容百科技、方邦股份、晶丰明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未超过5%。


山石网科、铂力特扭亏

政府补助是原因之一


在净利润正增长的25家公司中,有两家实现扭亏。一家是山石网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15亿元,同比增长40.97%。主要系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收入增长所致;净利2125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亏损4416万元。


山石网科是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技术创新领导企业。公司称,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收入增长、以及取得的退税和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另一家是铂力特,也是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铂力特被称为“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净利润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亿元,营业利润-579.21万元,归母净利润-233.29万元。


除了因自研3D打印设备的营业收入增长之外,铂力特当期获得巨额政府补助也是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铂力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为2830.9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00.43%,其中第三季度获得的政府补助达2267.66万元。


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等4公司净利润下滑

季节性因素等致销量下滑


4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未升反降。


其中,被称为“苹果概念股”的天准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80%。天准科技称,公司收入确认受客户验收时点影响,具有一定波动性。且主要客户苹果和其供应商的收入不如预期,收入结构变化等原因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以及期间费用上升也是导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


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华兴源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21.66%,不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2.74%。公司称,随着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和产品线的扩张,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促使公司在人员、研发技术、市场开拓及内部管理规模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取得并实现销售的消费电子定制化半导体芯片自动化检测设备,作为新产品其在原材料、人工及其他投入均较成熟产品提高,从而降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以玻璃切割工具、超硬切削刀具、超硬锯片等为主业的沃尔德,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57万元,同比下降9.58%,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0%。公司称,原因是在第三季度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销售人员差旅费、宣传推广费用及国外展会费用增加等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上市费用及公司员工薪酬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以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构成发生变化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2.33%,最终导致净利润下降。


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仪器和试剂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热景生物,前三季度净利润1322.71万元,同比减少29.11%;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3.20%。热景生物也提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及公共安全领域仪器销售比上年同期减少,同时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管理费用等期间费用增加较多,对利润也有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