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窖子乡后寨村西侧发掘大片古墓。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朔城区文物局,副局长赫志刚介绍称,确实发现了215座古墓,年代横跨战国、两汉、北魏、辽金等时代,目前出土文物主要为陶器。


朔城区南部发现的古墓群。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古墓群占地面积约为125亩,位于朔城区南部,后寨村和黄儿庄村之间。赫志刚介绍说,这里原本是一片林地,被选为当地殡仪馆的项目用地,在开工前探测地质情况时,发现该地区地下存在丰富的文化遗存,随后,朔州市文物工作站、朔州市文物钻探队对该林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文物钻探工作,发现战国、两汉、北魏、辽金等时代的215座古代墓葬,时间横跨1500余年。


今年10月,经过前期的论证准备,并经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批复同意,省考古研究所进驻现场开始发掘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掘清理墓葬12座。


朔城区南部发现的古墓群。受访者供图


朔州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著名作家丁玲笔下的桑干河发源于此,这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春秋时,这里为少数民族北狄所居,战国时归入了赵国的版图。公元前215年,边帅蒙恬在此筑城名马邑。几千年来,朔州地区经历政治更迭,不同民族轮番当政,还有农耕与游牧文化的碰撞。


本次发掘的古墓群密集大、时间跨度长,赫志刚表示,“应该与战国时期之新城、两汉时期之楼烦县、北齐时期朔州之迁治有直接的关系。”据他介绍,过去数十年考古情况来看,朔城区西部地区的墓葬主要分布在马邑墓群之仓房坪墓群、照十八庄墓群、厦阁墓群以及西南部之梵王寺等墓群,而在该地区发现如此密集之墓葬较为罕见。赫志刚认为,本次发掘的古墓群,将对当地历史文化、古代民俗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更多参考。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共有国保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古遗址46处,古墓葬20处,古建筑421处,石窟寺及石刻15处,近现代及纪念性建筑28处,其他1处。本次发掘的古墓群或许将为山西省继续提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目前,朔州市当地天气寒冷,发掘清理进展相对缓慢,新京报乡村频道将持续关注古墓挖掘进展。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