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公布。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新产生的64名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新当选院士中,女性6名;平均年龄55.7岁,最小年龄42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


其中,最年轻的是42岁的孙斌勇,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专业是基础数学。


2011年,他被破格晋升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2年入选中组部首届“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4年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6年获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今年1月,孙斌勇的“典型群表示论”项目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次在该领域的获奖者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于1956年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图为今年1月,孙斌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孙斌勇1976年11月出生于浙江舟山,曾以满分成绩获得浙江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一名,因课业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数学系。


之后在香港大学参加了莫毅明院士等人组织的李群研习课程后,孙斌勇于2001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师从励建书院士学习李群表示论,并于2004年取得博士学位。


2005年起,孙斌勇入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致力于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和合作者最终证明了典型群重数一猜想,以及典型群Theta对应理论中三个最基本猜想:重数保守猜想、守恒律猜想和对偶猜想。


2017年,孙斌勇又以自己博士论文里的结果为基础,证明了上世纪70年代著名学者提出的L-函数非零假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孙斌勇出身农家,有一个哥哥孙斌辉,和一个双胞胎弟弟孙斌强。生活清贫,父母尽力将三个儿子培养成才。


哥哥孙斌辉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被舟山最好的高中,后成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宁波港务局工作。


孙斌勇的弟弟孙斌强高二时便参加高考,以全市第二的优异成绩被浙江大学破格录取,后成为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荣获中国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被选为浙江省软件研发杰出人才,在杭州一电脑软件公司任部门经理。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中国最年轻的院士,是生于1973年1月的邵峰。


邵峰是生物化学专家,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时年42岁。


此外,现任辽宁省副省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出生于1965年5月,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时年仅38岁。


记者 许腾飞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