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2月9日,华兴源创高开12.63%,截至10:00发稿,报价38.60元/股,涨幅17.50%。华兴源创目前为科创板涨幅排名第三的股票,仅次于今日新上市的两只新股卓易信息、佰仁医疗。


上周五(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齐花、陆国初持有的欧立通100%的股权。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科创板首例重大资产重组。


截至重组预案签署日,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11.5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0%,即8.0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即3.45亿元。同时,华兴源创拟通过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20%,所募集的配套资金拟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和重组相关费用,并用于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标的公司项目建设。 


华兴源创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股价格为26.05元/股,据此计算,华兴源创拟向欧立通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数量为3090.21万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华兴源创的控股股东仍为源华创兴,实际控制人仍为陈文源、张茜夫妇;交易对方李齐花、陆国初夫妇预计将直接合计持有华兴源创5%以上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华兴源创与交易对方签署业绩承诺协议。李齐花、陆国初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标的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累计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低于3.30亿元。若欧立通实现的累计实际净利润数低于累计净利润承诺数,则补偿义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对盈利补偿期间累计实际净利润数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差异,以本次交易取得的新增股份对华兴源创进行补偿,新增股份不足以补偿的部分应当另行以现金方式对华兴源创进行补偿。


2017年,欧立通的净利润为1353.35万元,2018年为7351.56万元,2019年前8个月为7157.76万元。


欧立通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组装及检测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自动化智能组装、检测设备。华兴源创表示,公司与欧立通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及智能装备行业。交易完成后,双方能够在采购渠道、技术开发、客户资源等各方面产生协同效应,上市公司能够进一步拓展产品种类、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