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两节临近,过去一周,各家酒企纷纷有大动作。贵州茅台以6400亿元品牌价值位居胡润品牌榜榜首,再度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重回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位;泸州老窖52度国窖1573经典装再调价,实现年内“三连涨”;被业内视作首农股份上市契机的敦煌种业收购案宣告失败,前后仅经过11天。

  

茅台再成“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事件:12月12日,“2019胡润品牌榜”出炉,其中,贵州茅台以640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第二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而据茅台此前下发的《关于提前执行2020年一季度计划的通知》,正是自12月12日起,贵州茅台提前执行2020年第一季度计划,向四大渠道预计投放约7500吨茅台酒,以在两节前“控价稳市”。

 

点评:茅台品牌价值提升是白酒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体现,名优白酒价值被社会广泛认可。不过,白酒归根到底是用来喝的,高端白酒奢侈品化问题需警觉。

  

李秋喜再次获选山西汾酒董事长

 

事件:12月11日晚,山西汾酒选出新一届董监高班子成员,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重回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位。同时,山西汾酒临时股东大会还通过了收购母公司汾酒集团旗下7项关联资产的决议,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点评: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再次获选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位,背后是汾酒整体上市进程的提速。目前汾酒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2%,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完成三年目标责任书“胸有成竹”,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跻身白酒第一阵营。

 

敦煌种业收购首农股份失败

 

事件:12月13日晚,敦煌种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股票将于12月16日复牌。而此前的12月2日晚间,敦煌种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首农股份控制权。此次收购从宣布到终结,前后仅经历11天。

 

点评:敦煌种业近年来主营业务萎靡,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流产,偶然中带点必然,只有坚守好主营业务再谈扩展之路才更加合理。

 

*ST莲花正式告别睿康投资

 

事件:12月11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睿康投资所持*ST莲花1.25亿股完成过户,*ST莲花正式告别控股5年的睿康投资。*ST莲花控股股东变更为枞阳县莲兴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枞阳莲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顾华梅。

 

点评:在原始积累被消耗,债务负担日益沉重的背景下,*ST莲花最终告别睿康投资。而成立1月有余的新东家枞阳莲兴正是为了收购莲花而来,在其背后的受益方中,债权人国厚资产或从未离开。

 

52度国窖1573经典装年内第三次调价

 

事件:12月10日,泸州老窖向经销商、子公司下发调价通知称,即日起对52度国窖1573经典装计划外配额价格上调20元/瓶,自2020年1月起对计划内配额价格也将上调20元/瓶。这是国窖1573经典装继今年1月及11月之后的第三次调价,实现了年内“三连涨”。

 

点评:涨价是今年白酒行业的一大关键词,许多酒企都在追赶头部品牌“茅五洋”的步伐纷纷发力千元价格带产品,但产品涨价并非企业一厢情愿,更要消费者愿意买单。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欧阳晓娟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