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临近元旦、春节,北京本地的蝴蝶兰在园艺技术人员的呵护下迎寒绽放。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北郎中村花木中心了解到,经过长达两年的生长,新一批蝴蝶兰相继开放,种植蝴蝶兰已有十余年历史的北郎中村,将于12月26日在村里的种植基地举办跨年迎春花展。

 

蝴蝶兰竞相开放。受访者供图


南方蝴蝶兰“爱上”北方生长环境

 

据悉,这是北郎中村第二次举办大型迎春花展。


不同于上届,此次花展以蝴蝶兰为主,将园艺、情感、艺术与生活紧密结合,充分展示北郎中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休闲农业的魅力以及一村一品建设成果,进一步塑造北郎中休闲农业文化品牌形象。

 

北郎中村已有十多年培育蝴蝶兰经验。受访者供图


蝴蝶兰原产自台湾等热带地区,经过技术人员的专业栽培,这些南方蝴蝶兰已经“爱上”北方的生长环境。


负责蝴蝶兰种植技术的张建伟告诉记者,北郎中村自2008年开始培育蝴蝶兰,已经掌握了一套完整的种植技术标准,苗株成活率高,更易养护,花期也更长。

 

家庭养护蝴蝶兰有望迎来二次盛开

 

记者采访中得知,北方家庭种植蝴蝶兰通常是“一次性”的,花期结束,剩下的根叶大多被丢弃了。

 

蝴蝶兰养护得当可以二次开放。受访者供图


“太可惜了”,蝴蝶兰栽培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蝴蝶兰是气生根,家庭养护时,每个月浇水一到两次即可”。技术人员提醒广大爱花人士,花期结束后,剪去花剑,宽大肥厚的叶片可以继续观赏。种养得当的情况下,蝴蝶兰迎来二次开放的几率会很大。

 

为此,作为展出的重要内容,现场工作人员将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蝴蝶兰的家庭种植、护理小常识,以便市民亲手养护的蝴蝶兰迎来第二次盛开。

 

展出现场模拟雨林原生态

 

展厅一角。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为了让爱花人士进一步了解蝴蝶兰,体验蝴蝶兰的生长环境,北郎中村花木中心把展区打造成了热带雨林。


一株株玫红、浅粉的蝴蝶兰搭配上棕榈树、铁线蕨等热带植物,呈现出生态雨林的效果。

 

花木中心展厅。受访者供图


为了增强展厅内的原生态效果,园艺设计人员还巧妙地运用了不少废弃物作为景观元素。


其中,一道树墙就是用北郎中村内修剪下来的废弃树枝、树干搭建而成,配合热带花草和水雾效果,流露出自然的气息。

 

废弃树枝树干搭成的墙。受访者供图


北郎中花木中心经理李旭表示,用于展示的四个场馆除了呈现新优名特盆花之外,还搭建了园艺亲子健康营、花园图书馆之少儿图书展,现场届时还将举办花艺体验、房车创意花街巡游大赛及影像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将延续到2020年1月31日。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