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您现在看到的,是新京报摄影图片部2019年度个人作品系列。这一年,我们见证大国之庆,感受盛世繁荣;也目睹世间冷暖,喟叹人生不易。


本期出场的,是新京报资深摄影记者李木易。




入行这些年,今年过得最快,淡化了青春的激情,经历着中年的韧劲。快门记录下的不仅是”咔嚓“一声,而是延伸的无止境的回忆海洋。


整理上百个G的照片时,我的心情像涨满气的气球。常常提醒自己要思考和放松,世界这么大,别一直紧抓着不放。

在传统媒体转型、短视频流量爆发、阅读方式转变的大环境下,我始终坚信优质图片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洗尽铅华后,图片带给社会的深层思考与慰藉是无法替代的。 


2019年,面对各种不寻常的人生,所有经历的喜悦、悲伤、艰难、希望就像阳光一样沐浴着我,我挑出了一些回忆,和大家分享。


——李木易


生命的承受


△ 2019年8月14日晚,8772乐队成员在演唱会上表演。 当日,由罕见病、残障人士组成的8772乐队发行首张专辑《从不罕见》,近300名观众到场支持。


△ 2019年8月16日晚,河北石家庄栾城区西羊市村赵书新家,因服用含有神经节苷脂的药品而患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赵书新出现明显的“鸡爪手”症状,其咽部留有切气管的伤痕。


△ 2019年9月5日,朝阳区西坝河东里小区,早晨上学前,洋洋在家里用器械锻炼腿部肌肉。


△ 2019年11月28日,北京市利康强戒所“爱之家”家园,感染艾滋病的戒毒人员统一着装,为演出排练。


相对的凡人


△ 2019年6月13日,铃铛胡同甲4号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室,63岁的“老北京”王金铭是这里的主人。他守着40平米的陈列室,这里容纳了2000多件老北京胡同生活用品。


△ 2019年5月18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故宫艺术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戴上了小学生赠送的环保主题围巾。


△ 2019年6月27日,前门,参加公益活动的潘石屹亮出了被割破的手指。


△ 2019年7月6日晚,大型传统舞剧《红楼梦》在通州区文化馆上演。80岁的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在下场口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演员的动作,眼神中透着一丝疲倦。


△ 2019年11月15日,北京大山子,演员黄渤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 2019年8月2日,东城区东四三条,67岁的胡同女摄影师吴强在进行创作。


盛世的回忆


△ 2019年9月29日晚,中国农业大学,近300名农大师生参与国庆灯光秀。


△ 2019年10月1日上午,东便门桥,市民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中空中梯队组成的“70”字样。


△ 2019年10月2日,国庆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一名小男孩站在父亲肩头在花篮前敬礼拍照 。


△ 2019年10月27日,大兴机场,一对夫妇在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 2019年8月26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的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新版钞票。


年轮的成长


△ 2019年2月12日,中央戏剧学院操场,一名雪中等待进入考场的考生。


△ 2019年5月10日,北京中山音乐堂,首次举办音乐会的男合唱团员在后台平复心情。


△ 2019年5月31日,东城区文汇小学庆“六一”英语嘉年华上,一位男生在英语游戏“逛商场”中,忍不住闻了闻面包的香味。


△ 2019年5月12日,东城区第二届中小学冰球联赛现场,小学生表演的花样滑冰成为一抹亮色。


城市的表情


△ 2019年7月16日,故宫武英门,身穿传统汉服的游客在享受伏天难得的凉爽。


△ 2019年11月22日,普渡寺,小麻雀成群结队地“冲锋”。


△ 2019年10月27日清晨,大兴机场地铁线上,偶遇在林间”穿梭“的朝阳。


持续,未完:)


编辑 陈婉婷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