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肺炎】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孙春兰:当前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呈扩散态势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0日、23日、24日连续召开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


孙春兰指出,当前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呈扩散态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详情>>>


新型肺炎确诊人数超1300 死亡41例


截至1月25日18时许,全国新型肺炎确诊人数超1300例,疑似病例近2000例,死亡41例。其中,湖北死亡39例,黑龙江、河北各死亡1例。



武汉半月内将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 新增床位1300张


据人民日报消息,25日下午3点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




火神山医院施工第2日:施工位置微调 排污方案正制定


1月25日,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第2日,已完成大部分碎石铺筑。现场仍在清淤填平,并硬化路面以达到施工条件。院区所需彩板房已采购完毕,等现场铺筑完成后开展搭建。IT设备、空调、净化器等已有社会企业进行对接捐赠。


据了解,因市民担心施工工地距离湖区近造成污染,施工位置微调离湖区较远。排污实施方案在制定当中,预计26日开始动工安装。


30省市启动一级响应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病例的新增,截至25日20时,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庆、江西、四川、山东、云南、贵州、福建、河北、广西、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等共30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详情>>>



工信部向武汉调配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


央视消息,1月25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1月23日接到联防联控机制转来武汉物资需求清单后,立即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配各类应急救援物资。


截至25日中午,中央医药储备共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详情>>>



北大课题组: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或为水貂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至今未明。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朱怀球团队1月24日发表的研究文章提示,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潜在宿主,其中水貂可能为中间宿主。详情>>>



柳叶刀发表首批4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临床数据


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1月24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引起的症状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类似,且可能存在人际传播及跨城市传播。


研究结果显示,首批41例确诊病例中,25-49岁、50-64岁患者占比分别为49%、34%,患者中位年龄49岁,多数去过华南海鲜市场(66%,27例),以男性为主(73%,30例)。详情>>>



【北京】明起北京所有道路省际客运全部停运,恢复时间未知


25日晚上,网络上突然热传“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市省际道路客运全部采取停运措施”的消息。随后,记者从北京多个长途客运站证实了此消息。


北京市交通部门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明日起北京市道路省际客运全部停运。详情>>>



【时事】故乡里的中国|“卫嘴子”的执念:就爱和煎饼馃子较劲


天津,旧时又称天津卫。它曾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开放城市和工商业城市。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国产手表都出自这里。


但在民间,这座城市最终被人记住的却是相声和早点。“卫嘴子”形象地描绘出天津人的两大特点:能说和会吃。尤其是“吃”。在天津人心中,亏钱、亏本儿不能亏了嘴,一天的希望都寄托在一顿好吃的上。坊间早就有“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的说法。


“早点”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味觉记忆,每天醒来的“第一口”最重要。天津的早晨,是伴随着热气腾腾的煎饼摊儿开始的。详情>>>



【娱乐】《囧妈》播放量暂未公开,免费网络播放方式遭院线抵制


1月25日大年初一0点起,《囧妈》宣布于网络平台免费独播。1月25日11时,新京报记者询问该片的播放量,字节跳动表示暂时还没有数据。


针对《囧妈》此举, 1月24日,万达、金逸、大地在内的全国各地院线提请国家电影局市场处紧急叫停《囧妈》互联网免费首播、规范电影窗口期。并表示,如果出品方欢喜传媒执意电影《囧妈》互联网免费首播,院线公司后续将对欢喜传媒及徐峥出品的电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详情>>>



编辑:马小龙  校对: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