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企业损失严重。2月13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倡议书,呼吁减免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租金、物业费等,业主与餐饮企业应联手共克时艰。

 

中国烹饪协会倡议书中提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消费的影响持续加大,餐饮企业以线下服务为主要经营方式,正常经营是现金流的唯一收入来源,餐饮业中小企业占绝对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差,持续的疫情已对行业造成重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烹饪协会在2月12日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中指出,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相较于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根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而随着1月25日起,全国范围内众多大型商场停业,多家连锁餐饮品牌宣布停业,全国范围内餐饮企业整体闭店,惨状和困境显而易见,而房租也给餐饮企业带来沉重的经营压力。

 

中国烹饪协会指出,疫情以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国有企业房产所有方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鼓励非国有国有企业房产所有方根据实际情况与租赁方协商,减免房租。

 

中国烹饪协会呼吁有更多的“好房东”站出来与餐饮企业联手合作,减免特殊时期经营用房租金、物业管理费及其他费用,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