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我购买了某APP的月会员服务,今天收到了支付宝的扣费提醒,回过头才发现会员服务下面有小字提示是自动续费。早知道会自动续费我就不购买会员了。”3月12日,有消费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

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网上娱乐成为了普遍选择,随之而来的是各类APP在线时长和会员充值数量的上升。但在进行会员充值时,有不少消费者反映APP存在自动续费“陷阱”。

3月12日至3月15日,新京报记者测试了25款有充值会员选项的APP发现,其中23款APP在会员充值界面优先展示自动续费选项,微博、陌陌、探探、扫描全能王4款APP进行充值时默认勾选自动续费,探探、知乎、芒果TV、咪咕音乐、扫描全能王5款APP在应用内难以找到直接取消自动续费的选项。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其平台上开展自营业务的,应当以显着的方式提示消费者并得到消费者的确认,不得误导消费者。同时,个人认为平台应在购买界面新增取消自动续费项服务的选项,免去没有必要的步骤,并在下一次扣款前尽到告知义务。”3月15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蒙慧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你被自动扣费了吗?
微博、陌陌、探探、扫描全能王默认勾选自动续费


“去年年底我下载了探探,当时它显示充值会员有优惠,我就买了一个月会员。”3月12日,天津网友小李告诉记者,“使用1个多月后,我觉得不需要用这个APP就卸载了。但前不久我发现,实际上我一直在为探探会员自动缴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多花了一百多元。”

小李表示,他并不记得自己选择了自动续费服务。3月14日,新京报记者下载探探APP发现,该APP充值界面中有1个月、3个月、12个月三个选项,用户可以选择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此外,在三个充值选项下方,有一行小字标注着“开通1月自动续费,再享8.2折优惠”的字样。

小李称,他当时看到了这个自动续费的小字,但是不认为自己点击了自动续费服务,“我点的是1个月充值,并没有点开通续费啊?”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探探“开通1月自动续费”小字旁边,有一个默认勾选的红色对勾,点击该红色对勾就可以取消自动续费选项,但其还会弹出“关闭自动续费不再享受折扣”的提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充值会员时,该红色对勾为默认勾选,不少用户是在不清楚自动续费可以手动取消的情况下充值会员的。


探探默认勾选开通自动续费。

近日,新京报记者测试25款有自动续费功能的APP发现,除考拉海购、咪咕音乐外,23款APP均优先推荐自动续费“包月”模式。爱奇艺、腾讯视频等21款APP会在用户充值界面注明充值的选项是“月会员”、“年会员”还是“连续包月”、“连续包年”等,用户可以自由选择。

不过,探探、陌陌、微博、扫描全能王4款APP的会员充值方式为用户只能选择月、季度或年会员,下面默认勾选自动续费。


扫描全能王默认开启自动续费。

有专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着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蒙慧欣认为,会员自动续费是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一种默认消费的服务,一般“会员单月购买”比“会员自动续费”购买的每月会员相对较贵,商家在进行交易时应当以显着的方式提示消费者并得到消费者的确认。

“根据《电商法》中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其平台上开展自营业务的,应当以显着方式区分标记自营业务和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的业务,不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着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因此,如果在支付过程中,平台能够主动尽到显着提示或者跳出对话框提示,那么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没有尽到上述义务,那么用户可以要求退款。”蒙慧欣表示。

新京报记者发现,25款APP中能做到“跳出对话框”提示的只有QQ音乐,点击QQ音乐“连续包月”选项开通会员时会弹窗提示“请先阅读自动续费协议”,用户勾选下方自动续费协议小字后,才能开通自动续费服务。

想要取消不容易
探探、知乎、芒果TV等5款APP难以直接取消自动续费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关于自动续费的用户投诉中,找不到取消选项是被用户投诉最多的问题。

如黑猫投诉平台中,有用户在1月投诉称其在去年2月开通了探探会员服务,被默认开通自动续费,连续扣费10个月,累计花销432元。

对此,探探1月6日在黑猫投诉平台回复称,想要取消自动续费的用户需要在订阅期结束的至少24小时前取消订阅,否则会造成下一周期的订阅服务扣款成功,而且“卸载或注销都不会使自动续费停止”。对于取消方式,探探方面称只能“从微信或支付宝界面取消自动续费服务,IOS用户从设置菜单取消订阅。”

新京报记者测试发现,APP自动续费服务需要用户与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进行签约,此外IOS用户的订阅功能也有类似的签约效果。若要取消订阅,需要繁琐的步骤,如使用IOS系统支付的用户取消自动续费步骤为打开手机【设置】→【iTunes Store 与 App Store】→【Apple ID】→【查看Apple ID】→【订阅】→选择扣费APP→点击【取消订阅】;微信付费用户取消自动续费步骤为【微信】→【我】→【支付】→选择右上角三个小点→【自动扣费】→选择扣费APP→点击【关闭服务】;支付宝付费用户取消自动付费步骤为【支付宝】→【我的】→【设置】→【支付设置】→【自动扣款】→选择扣费APP→点击【解约】。

新京报记者测试25款APP发现,大多数APP内可以找到取消自动续费的选项,如哔哩哔哩、腾讯视频、饿了么可在“自动续费管理”里直接选择解约,但记者没有在探探、知乎、芒果TV、咪咕音乐、扫描全能王APP中直接找到能够取消自动续费的选项。


芒果TV对如何取消自动续费的问题说明。

对于这些不能在应用内直接取消自动续费的APP,用户只能以上述步骤从支付宝、微信支付或苹果商店内进行关闭。但这对不太了解自动续费的用户来说较为麻烦,例如知乎在《自动续费协议》中表示用户“可以从第三方支付账户中关闭自动续费功能”,不少用户直接在该平台问答贴“谁知道知乎会员怎么关闭自动续费”中吐槽“扣钱时愣是找不到在哪解约”,“每次去知乎找都没找到怎么取消”。

对此,蒙慧欣告诉记者,对取消自动续费这一操作当下是否有要求,平台都应在购买界面新增取消该项服务选项,免去没有必要的步骤,并在下一次扣款前尽到告知义务,这体现一个平台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消费者在购买会员服务时应在支付页面确认商品购买规则,再进行下一步的支付,警惕免密支付、自动续费等陷阱,建议消费者购买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活动的细则,并注意留存截图等资料,避免权益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记者查阅多个APP的自动续费协议发现,大部分APP会在自动续费到期后直接扣费,用户往往只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的扣费通知才能知晓。只有少数APP会在自动续费扣费前一天予以提示,如爱奇艺在自动扣费界面声明,其会在扣款前进行消息通知,“完全透明可随时取消”。

对此,江苏消保委曾发文称,APP应充分履行告知义务,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经营者设置复杂的取消途径和繁杂的取消步骤,以及部分经营者只设置连续包月、包季等选项,没有单月、单季等选项,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应予以整改。”

“关于合理开通APP自动续费,平台可以做的有很多,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去做。在获利面前,往往伴随而来的是平台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行政监管处罚等只是一时止痒,购买服务以及售后的完善,还需要平台自觉。”蒙慧欣表示。



新京报记者罗亦丹于3月12日至3月15日使用华为手机测试结果。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李薇佳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