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根据最新一期“无烟北京”公布的消息,2020年3月23日至29日,“无烟北京”微信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投诉场所举报共119个,被投诉场所排在前五位的是:其他(53件),写字楼(32件),办公场所(10件),餐厅(8件),商场(6件)。

 

其中,在居民区、居民楼内吸烟的投诉量持续排在首位。保利·春天里被投诉4次,西山枫林被投诉3次,珠江四季悦城被投诉2次。从投诉内容来看,“楼道内吸烟”占绝大多数,有些烟民已经将公共的楼道变成了固定吸烟场所,很多被投诉小区均出现了“楼道尽头窗边儿有一个烟灰缸”类似的反映。不少投诉者也表示,居民楼内吸烟问题已经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效果不佳。


图/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截图

 

随着复工复产,办公场所、写字楼、商场等被投诉数量开始增多。多次上榜的凯德晶品本周被投诉6次,诚赢中心被投诉4次,四惠大厦被投诉3次。此外,天辰大厦、北京嘉泰国际大厦、招商局大厦、金玉元写字楼也都因有人在楼道内、卫生间内吸烟被投诉。


图/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截图

 

与本周被投诉场所一同公布的,还有2019年12月全市卫生监督处罚违法吸烟的情况,去年12月,共处罚违法吸烟单位104家,其中罚款金额5000元以上的单位38家,以餐饮企业、网吧居多。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