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平谷区马昌营镇一条河道旁,工人正在向河里泼洒高效微生物菌剂。4月2日,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马昌营镇了解到,目前,该镇的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已陆续复工复产。

 

工人泼洒高效微生物菌剂。受访者供图


气温逐渐回升,河道水体环境直接影响沿线村民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我们积极响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号召,在全面复工维护河道生态治理项目的同时,我们为员工配备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北京红杉远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冰玉向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马昌营镇了解到,日前,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马昌营镇制定了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复工方案,稳步有序推进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复工复产。该镇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复工物资保障,提醒并协助企业提前准备测温仪、口罩等防护物资。加强对企业职工复工、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杀防疫等情况的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求,对污染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从而构建安全、健康、稳定的河道生态系统。

 

工人正在种植植物。受访者供图


“在河道生态治理过程中,我们特地种植了水草和睡莲,这些植物对水体能起到净化作用,是天然的治水材料,同时也能呈现更好的景观效果。”孙冰玉说。

 

据了解,马昌营镇已在部分河道开展生态治理的试点,通过建立生态塘、泼洒高效微生物菌剂、搭建生物碳纤维浮岛、种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净化河道水质,全方位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