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4月2日,华兰生物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河南新乡建设的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车间、车间年产量等问题时表示,疫苗公司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研发,用于新冠疫苗的生产车间正在建设。


研发的同时,华兰生物引入重磅战略投资。3月27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公司与香港科康共同投资的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简称疫苗公司)将引入战略投资者,香港科康拟以疫苗公司138亿元的整体估值作为定价依据,转让其持有的15%股权;高瓴骅盈与晨壹启明分别斥资12.42亿元、8.28亿元受让9%、6%股权。华兰生物是疫苗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其75%股权,香港科康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其25%股权。香港科康又直接持有华兰生物13.15%的股份,是华兰生物第三大股东,为本次交易的关联方,其法定代表人也是华兰生物的实控人、董事长安康。华兰生物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正在采用两种不同的技术路线进行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


华兰生物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首家通过血液制品行业的GMP认证的企业。华兰生物共有6款疫苗产品上市,流感疫苗为核心产品,尤其是四价流感疫苗,市场占有率超80%,成为拉动公司业绩的主力品种,疫苗公司亦有多款疫苗产品在研。截至2019年12月31日,疫苗公司实现营收10.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亿元。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