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一只‘老鹰’就在马路上趴着,怎么吓都不动,感觉是受伤了。”昨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一村民发现一只疑似受了伤的“老鹰”,怕来往车辆撞到它,便把他带走送到公安机关。经舞阳县森林公安鉴定,该老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翅膀受伤的它随后被带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治。

 

“老鹰”疑似受了伤。受访者供图


4月8日上午9时许,舞阳县莲花镇一村民在开车时突然发现在马路上趴着一只体型较大白褐色的鸟类,于是他便按起喇叭,想把这只大鸟吓走,但大鸟却无动于衷,还是停留在原地,只是扑棱着两个大翅膀,感觉是在对喇叭声表达不满。

 

村民好奇,便把车停在路旁下车查看,仔细观查后发现这只大鸟像是“老鹰”,翅膀挥动起来有一米长,眼神凶猛且犀利。看到有人靠近,它也没有飞走,这时村民猜测“老鹰”可能受了伤,飞不起来了。由于这只“老鹰”在马路上,村民担心它会被来往的车辆撞到,于是从车上拿出纸箱,铺上报纸,小心翼翼地将“老鹰”放在里面,安顿好,随后送到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随即联系了舞阳县森林公安。

 

森林公安民警立即去往现场,看到这只“大家伙”体长约50厘米,羽毛呈灰褐色,翅膀展开将近一米长,爪子十分尖锐锋利。靠近拍照时,“老鹰”警惕地注视着,鹰喙不断做出攻击姿势,显得非常凶猛。经视频连线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初步辨认,疑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游隼。

 

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游隼。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游隼属于中型猛禽,多单独活动。主要栖息于山地、丘陵、半荒漠、沼泽与湖泊沿岸地带,也到开阔的农田、耕地和村屯附近活动。以捕食野鸭、野鸡类等中小型鸟类为主,偶尔也捕食鼠类和野兔等小型哺乳动物,性情十分凶猛。

 

经过仔细观察,这只游隼左侧翅膀有撕裂伤,导致它无力飞行。不过仍有进食行为,也说明了身体状态不错,没有生命危险。随后森林公安民警将它送往漯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治。同时对热心群众的及时救助行为表示感谢,也提醒市民发现受伤野生动物要及时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或者森林公安取得联系,及时采取救助措施。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