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4月14日晚间,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旅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西安旅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下滑,扣非净利润则是连续7年为负。同时,旅行社与酒店作为主营业务,营收依然低迷。没有了资产甩卖的“救急”,西安旅游2019年在产业链上下功夫,新拓展的新零售业务全年贡献了3033万元收入。除此之外的新业态项目拓展进度并不理想,进行了多时的并购重组也再次被叫停。

 

西安旅游再次亏损,扣非净利润连续七年为负

 

4月14日晚间,西安旅游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西安旅游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同比减少2.48%;实现净利润-3020.22万元,同比下降131.37%。

 

西安旅游方面表示,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2018年因转让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权,取得非经营性投资收益18314.79万元,但本报告期无此项收益。

 

其实,西安旅游近9年来的业绩经营均不太理想。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公司总营收大致徘徊在7亿-8亿元。净利润方面,公司自1996年挂牌上市至2013年的17年里,只在2009年出现年度净利润亏损。之后,在2014年再次出现亏损。虽然在2015年凭借5800万元的拆迁补偿,一举扭亏为盈,可自此,西安旅游的净利润下滑态势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03%,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73.26%。

 

为规避戴帽风险,西安旅游在2018年甩卖了旗下数一数二的“优质资产”奥莱公司35%的股权。财报显示,得益于奥莱股权的转让,西安旅游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627万元。

 

西安旅游的扣非净利润也已经连续7年为负。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38万元、-2771万元、-2891万元、-4171万元、-4382万元、-2923万元和-4670万元。

 

此外,西安旅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已连续7年为负,分别为-1278万元、-72万元、-1.1亿元、-5032万元、-1.41亿元、-6161万元和-4121万元。

 

主营业务低迷,投资收益亮眼

 

作为一家传统旅游企业,西安旅游的主营业务为旅行社和酒店。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旅游旅行社业务营收为7.7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0.17%,同比减少6.01%;酒店业营收为5461.24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32%,同比减少4.28%。

 

近年来,西安旅游的主营业务陷入亏损泥潭,不再是公司利润的支柱。相较于主业,投资收益在西安旅游利润表中的表现抢眼。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旅游的投资收益为1682.7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4.96%;2018年西安旅游的投资收益为1.8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64.72%;2017年西安旅游的投资收益为270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32.33%;而在2016年,西安旅游通过理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148.1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51.78%。

 

面对传统主营业务的增长乏力,西安旅游曾多次在年度报告中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市场竞争加剧、服务理念的更迭以及不可抗力等三方面。西安旅游认为,随着全域旅游经济的深入,跨界并购愈演愈烈,单体酒店生存空间已经被挤压至底层。作为传统旅游行业的从业者,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的服务形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作为西安地区拥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企业,业务布局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两家旅行社在西安旅行社市场拥有十多年的历史,西安旅游旗下企业大都分布于西安中心商业圈内,地理位置优越。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从业务布局或业务资源上,西安旅游都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当下的市场背景下,要想取得业务发展,需要企业打破现有经营模式,加快机制创新步伐。

 

小镇项目等新业态进展不顺

 

在寻求转型升级道路上,西安旅游选择在优化升级传统主业基础上,进行多领域探索多元并进的发展路径。2019年,西安旅游成立商贸部,拓展了新零售业务,全年新增收入3033万元。

 

在优化升级传统主业的同时,西安旅游还采取了项目带动战略,并认为拓展旅游新业态以及进行项目重组并购等手段,可以加快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效益增长与多元化发展。

 

自2015年起,西安旅游开始拓展公司“小镇项目”等新业态。先是以2523.46万元收购了西安双丰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莱公司”)51%的股权,奥莱公司是西安旅游·秦岭奥莱小镇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后又于2016年6月,与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就西安渭水园花彩小镇项目签署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2017年6月,与浙江蓝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户县奥莱小镇项目、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进行合作开发;2018年10月,与大兴集团签署《合作意向协议》,计划利用大兴集团拥有的医疗资源优势,共同合作开发“渭水园医养小镇”(一期)项目。

 

如今来看,西安旅游拓展的“小镇项目”新业态进展并不理想。其中,渭水园花彩小镇项目在签约6个月后宣布终止;户县奥莱小镇的项目在协议签订4个月后被叫停;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则在协议签订15个月后终止;“渭水园医养小镇”(一期)项目在合作意向签署刚满4个月后叫停。此外,西安旅游投入重金获得的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项目则于2018年10月底为西安旅游“续命”贡献了35%的股权。

 

截至目前,西安旅游开拓旅游新业态进展的项目中,除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渭水园项目,还剩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项目和扎尕那生态康养社区项目。基于扎尕那的这两大项目,西安旅游先后组建了扎尕那生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迭部县扎尕那康养置业有限公司,其中,2018年6月组建的扎尕那生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旅游出资人民币510万元,持股比例为51%;而迭部县扎尕那康养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西安旅游持股85.3%。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背景下,小镇项目的地产开发确实出现了一些隐忧。在“一带一路”、“大西安”战略的积极推进下,在这类项目开发较多的西安地区出现问题自然也相对多一些。西安旅游终止部分小镇项目的开发合作,可以看做是一种收缩的信号。事实上,目前许多城投以及开发公司也都放缓了投资开发的强度和力度。

 

西安旅游在2019年年报中,对扎尕那小镇等项目依然保有较大期望,表示将“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推进年’活动 ”。此外,西安旅游还计划筹备成立西安旅游冷链供应公司,以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二度终止收购畅达天下控股权

 

除拓展旅游新业态,西安旅游实现转型升级、效益增长的另一个手段就是进行项目重组并购。4月1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二度启动的北京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达天下”)控股权收购动作又一次被叫停。

 

据公告,这一次的股权收购终止是因交易各方未能就交易对价、交易结构、交易方案等核心要素达成一致。而西安旅游于2017年第一次收购畅达天下股权被叫停,则是由于西安旅游前实际控制人西安国资委对某些重要交易条款不予认可。

 

自2016年起,西安旅游就对广告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先前还曾计划收购校园广告传媒公司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西安旅游与广告传媒类公司进行重组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其意欲在文创产业布局的思路。但传媒公司之于西安旅游未必是好的合并对象,这类传媒公司虽然利润和现金流表现较好,但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与西安旅游的整合并购效应并不太强。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