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春归谷雨,四月中,度过了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后,降雨量也将逐步增多。而这个时节,也正是冬小麦抽穗扬花期。李杰是河南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荥阳和河南其他县市,承担着共10万亩冬小麦的土地托管工作,在谷雨前,刚刚完成了田间赤霉病和条锈病的预防作业。据他介绍,昨日,荥阳就迎来了一场小雨,目前当地小麦长势不逊色于往年同期,预计麦收时节,亩产量将不低于1200斤。


本周李杰走访河南兰考,冬小麦长势喜人。受访者供图

 

谷雨前,李杰和他的伙伴们一直在为小麦提前预防条锈病和赤霉病而忙活。“小麦的抽穗扬花期就在这个阶段,例如真菌感染引起的条锈病、赤霉病,也多在这个时段发生。所以我们对于托管的土地会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目的就是提前预防。”不久前,李杰和伙伴们已经完成了被托管于自己合作社的10万亩小麦的植保作业。


谷雨前后,小麦正值抽穗扬花期。受访者供图


4月18日,荥阳迎来了一场小雨,虽说是谷雨送春归,对于农作物生长,老话更有“谷雨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一说,不过李杰提到,对于那些尚未预防到位的麦田,这或许并不算是一场“好雨”。

 

条锈病和赤霉病害多发生在湿润的田间,“关键是怕雨水诱发赤霉病,因为一旦发生病害,那么小麦基本都会减产三分之一以上。是否称得上是‘好雨’,还要取决于防控病虫害的技术和方案。”李杰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合作社也在与河南当地的政府合作,说话间,28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作业,“这也是为了保证其他老百姓的小麦安全,规避病害的发生。”


无人机在田间作业。受访者供图


李杰说,据自己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合作社负责的托管区域还没有条锈病和赤霉病的表现,“长势不错,也没有受到前期疫情的影响。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收割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亩产不会低于1200斤。”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