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天气回暖,位于平谷区镇罗营镇万亩梨花又迎来了新一年度的盛花期。


平谷区镇罗营镇万亩梨花齐绽放。受访者供图

 

位于平谷区镇罗营镇东寺峪村与核桃洼村之间的梨花大道和兰花大道,在春风、春雨和春阳的沐浴下,千树万树梨花齐绽放,犹如白雪,银波琼浪,一株株、一片片,树下紫色的二月兰成片铺开,白的清冽,紫的干脆,互不相让,又在不远处和解成一道曲线,置身期间,看随风飘落的梨花,带着淡淡的清香,都将被这眼前的梨兰之景撩得心潮涌动,伴随着暖暖的春风,树上白梨花,树下二月兰,远远望去,娇艳欲滴的梨花和紫色的二月兰交错在一起错落有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们梨花树下赏花拍照。受访者供图

 

镇罗营镇地处平谷北部深山区,平均海拔近700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林木覆盖率达83.9%,负氧离子高,土质肥沃,泉水资源丰富,优良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果品种植。该镇是平谷区果品产销大镇,全镇果树面积达4.3万亩,其中梨树有1.3万亩。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品种有京东蜜梨、红肖梨、小雪花等,是真正的“泉水蜜梨”,深受市场欢迎,也是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镇罗营镇因蜜梨产业效应成功入选原农业部第五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平谷区“蜜梨生产基地”,所产蜜梨获原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疫情期间,在各级多部门多单位的帮助、宣传下,镇罗营镇的百万斤梨子曾“滞销转脱销”。线上线下销售以及带动果农自销果品130余万斤,为果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果品滞销转为脱销,滞销问题得到快速圆满解决,受到果农的交口称赞。

 

梨花的争相盛开,预示着新一年新收成,在尽情赏花的同时也诚挚邀请、感谢广大消费者,待到蜜梨、红肖梨下树时,共同来品尝这甜脆可口的地方佳果。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