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5月22日,华东医药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产品阿卡波糖片在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中出局,尽管销售端已受到一定影响,但基层、院外和零售市场仍保持较快增长。


4月份以来,第二批药品国家集中采购结果已在全国相继落地。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华东医药提问,随着阿卡波糖片集采的推进,公司产品销量是否受到影响及在院外市场是否有降价等。提问中涉及的阿卡波糖片为糖尿病常用药物,在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降价幅度超过90%,由拜耳与绿叶制药共同中选。近年来,国内口服血糖调节药市场稳步增长,市场份额第一位的便是阿卡波糖,占比达37%。


华东医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阿卡波糖片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二季度,阿卡波糖片集采结果在全国陆续落地,销售端受到一定影响,但阿卡波糖片集采以外的市场(包括基层和社区市场、民营医院、OTC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在基层、院外和零售市场目前仍保持较快增长。


在5月20日华东医药2019年度及2020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阿卡波糖“出局”集采后的销售情况也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今年一季度,华东医药实现营收85.98亿元,同比下降11.41%;净利润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26.46%。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华东)的阿卡波糖片在第二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因价格原因未能中标,给公司阿卡波糖产品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此前,中美华东的阿卡波糖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且一直为华东医药核心产品。华东医药财务负责人邱仁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阿卡波糖片2018年度销售额超20亿元,2019年度销售额增幅超30%。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