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专题:2020全国两会


【今日日程】


人大


上午9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3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政协


上午9时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下午3时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直击两会】



【时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中国经济或在全球衰退中赶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经济实体尤其是中小企业遭到不小冲击。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不小,在疫情后经济恢复方面,拿出了很多“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两会前夕,中央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


在两会这个重要节点,两份重磅文件透露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哪些细微变化与深意?就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接受了新京报记者连线专访。详情>>>



【疫情】下一阶段如何防控疫情?口罩能不能摘?张文宏等为你解析


下一阶段如何防控疫情?如何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疫情下表现突出的互联网医疗等其他新医疗形式能否作为有益的补充?


5月26日晚上,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之“疫情防控与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线上沙龙,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方来英,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为你解析。详情>>>



【权威解析】黄河流域环境“告急”,是否应立法保护?


5月26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排查,拉开黄河流域排污整治序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长期以来,黄河面临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功能严重破坏、生物栖息地丧失等问题,经济社会用水和生态保护间矛盾尖锐。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个代表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呼吁,尽快制定“黄河保护法”,统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情>>>



【视频】竹鼠等被禁食后 政府部门应妥善解决补偿问题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他今年两会提交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他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法》,凸显管理的重要性。


他还建议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明确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宗旨、明确“野生动物”的概念等。就“禁野令”下竹鼠等养殖户遭遇的困境,他认为政府部门应积极作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妥善解决好补偿问题。详情>>>



【体育】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题为《体教融合不能忽视人格塑造》的大会发言中,提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详情>>>


【两会热词】



#低龄犯罪#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尤其是低龄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都伴随着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呼声。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的关键在于,要针对未成年人的罪错程度设置阶梯式的多种处遇措施,实现矫治的个别化和有效性。详情>>>



#建立未成年人收养举报通道#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方燕介绍,她今年两会建议建立未成年人收养举报通道。她表示,为保护被收养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应当对收养家庭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监督方可以是民政部门、民政部门聘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或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如发现收养人对被收养人有不利或侵害行为,也应当有举报制度,发动全社会参与,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并考虑适当奖励。她还说,应当规范民间收养,严打伤害未成年人的非法收养。详情>>>


【大家说两会】



#该不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近年来,每当有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就会引发“该不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讨论。这样的讨论也持续到了本次人代会的会场。


有代表赞同,认为应该降低刑责年龄发挥刑法的震慑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就持这一观点。但也有代表反对,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就都认为,单纯降低刑责年龄并不能解决问题。详情>>>



#婚内出轨能索赔吗?#


婚姻中最委屈的是,你的爱人把别人拥在怀里。面对出轨打击,别忘了还有法律支持的补偿请求。现行婚姻法只规定了四种情形下导致离婚,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其中不包括婚内出轨。


但现实生活中,婚内出轨对配偶造成的伤害往往不亚于其他。民法典草案中的婚姻家庭编草案扩大了离婚损害赔偿范围,增加了“有其他重大过错”情形。不少律师认为这会使法院判决支持无过错方损害赔偿的情况越来越多。详情>>>


对此你怎么看?


【两会语录】



编辑 刘喆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