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6月29日晚间,南京医药发布公告,拟与江苏德轩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轩堂医药)、南京锦康富益企业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锦康富益)共同以出资3000万元设立南京医药江苏德轩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江苏区域血液制品销售规模。


南京医药出资153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德轩堂医药出资1050万元,锦康富益出资 42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为35%、14%。


德轩堂医药是一家专注于血液制品、新特药销售的医药企业,具有丰富的全系列血液制品江苏地区总代理的市场开拓与管理经验,在江苏血液制品市场占有领先、重要地位。锦康富益合伙人主要系德轩堂医药委派至合资公司的原血液制品业务核心团队成员,并作为整合合资公司业务供应链资源平台。南京医药表示,此举主要为把握血液制品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江苏区域血液制品销售规模。


血制品是指各种人血浆蛋白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胎盘血白蛋白、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肌注人免疫球蛋白、组织胺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抗人淋巴细胞免疫球蛋白等。


血制品的唯一原料来源是健康人捐献的血浆,疫情发生后,国内采浆量下降,部分血制品出现价格上涨。来自业内消息,人血白蛋白5g/瓶的价格已经从原来的310元-320元涨价至340元/瓶。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历史上多次公共卫生事件,如艾滋病、疯牛病、非典等暴发后,都对血制品行业的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包括监管层面各类法规制度持续完善和血制品在临床应用的普及程度、渗透率持续提升等。


我国人血白蛋白市场,进口产品占比较大,以今年1-5月为例,进口产品批签发占比为66.8%。业内分析指出,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血制品进口供给可能会收缩,有望给国内血制品企业释放市场空间。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