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一:昨日新增病例均为密接者


北京通报昨日2例患者详情 均为确诊者的密接者


今天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昨日确诊的2例新冠肺炎患者情况。


病例1,女,56岁,住址为丰台区新村街道富锦嘉园,已退休。6月3日曾到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地下一层采购物品。6月16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6月29日陆续出现发热、腹胀等症状,6月30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7月1日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7月2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女,32岁,住址为丰台区花乡(地区)郭公庄新方向家园,网店经营者。6月13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其丈夫驾车到右安门医院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6月14日至6月21日居家未外出。6月22日患者及其2岁女儿均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日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其间,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出现阳性,7月1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7月2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详情>>>


焦点二:石景山万达女子密接至少204人


石景山万达女子居家隔离期间多次外出,密接至少204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昨日(2日)在石景山万达广场自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女子的情况。


庞星火介绍,该女子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地坛医院。其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截至今天14时,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详情>>>


石景山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均为阴性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介绍了昨日石景山万达“阳性”女子的情况。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会同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防疫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赶赴万达广场进行防疫管控和调查处理。迅速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无症状感染者谢某某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隔离排查,组织专业部门开展流调工作,并于当晚将谢某某送至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迅速对无症状感染者谢某某在万达广场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初步判定的47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并进行进一步摸排,对其一般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详情>>>


焦点三:新发地相关人员应检尽检筛查基本完成


北京基本完成新发地相关人员应检尽检筛查


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通报,紧盯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是这次聚集性疫情重点人群,全市7000多个社区及10万名社区工作者及数十万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摸排,寻找新发地有关人员,并对关联人员执行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对确诊病例开展救治,医护人员火线出征、日夜奋战,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动态清零,基本完成应检尽检筛查任务。详情>>>


北京完成采样1041.4万 已检测1005.9万人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通报,截至7月2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是1041.4万,已检测是1005.9万人,目前全市已确诊病例331例,其中172例是核酸筛查发现,这个占比占52%,其他病例为密接医学观察和主动就医发现,核酸检测为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详情>>>


焦点四:低风险人员出京无需核酸阴性证明


7月4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无需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当前北京市疫情总体稳中向好。近3日新增病例均不超过3例,持续处于低位。累计涉及的11个区,中高风险街乡镇均与新发地有关联,没有在社会面形成传播,检测阳性的,绝大多数为纳入管控的重点人群。


目前看,通过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风险人员应隔尽隔,全市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综合防控风险,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因素,在继续保持中高风险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我们决定7月4日0时起,对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详情>>>


焦点五:鼻咽拭子采集与口咽拭子采集有没有不一样?


中疾控专家:鼻咽拭子与口咽拭子 操作规范没有本质区别


7月3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介绍,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为两种方法的全称,如果规范操作,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采集到咽部标本。详情>>>


北京通报4起典型案例:涉隐瞒密接史、违反隔离规定等


焦点六:北京通报4起典型案例:涉隐瞒密接史、违反隔离规定等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了4起与疫情相关的典型案例。具体详情请点击:北京通报4起典型案例:涉隐瞒密接史、违反隔离规定等


潘绪宏介绍,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但个别人员无视防疫规定,隐瞒新发地市场活动史、隐瞒密切接触史,违反集中和居家隔离规定,甚至非法行医引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编辑 常江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