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消息,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蔡建春同志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同志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据官方简历,蔡建春生于1969年2月,长期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配股监管二处处长、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调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处长等职。

2004年,蔡建春调任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副局长,后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浙江监管局副局长等职。

2015年,蔡建春出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后任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至此番调整。

2019年10月,创业板借壳上市政策正式落地。据《证券时报》报道,时任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的蔡建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能因为有“炒壳,就不让借壳。

蔡建春说,炒壳是市场原因,和借壳本身没有直接关系,规则没有好坏一说,工具本身都是中性的,此前出现的炒壳乱象是监管问题,不仅仅在借壳领域,在送转股方面也存在,打个比喻“开车上路不能存在了交通事故就不让开车。”

此番卸任上交所总经理的蒋锋,生于1963年3月,曾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驻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副司局级)、国际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司长(副主任)等职,2009年起,先后任中国农业银行香港金融控股公司筹备工作组副组长(正局级)、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事长兼香港农银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蒋锋调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2018年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据官网介绍,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同年12月19日开业,受中国证监会监督和管理。截至2019年末,沪市上市公司家数达1572家,总市值35.6万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也有调整。

今年3月,原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军,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副部长级);6月,时任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任沙雁,调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沙雁生于1972年9月,是一名女性干部,曾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副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蔡建春简历

蔡建春,男,1969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西人,管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4月参加工作。

200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配股监管二处处长、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调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处长。

2004年5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浙江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5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

2020年6月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