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8月29日,德展健康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15亿元,同比下降22.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下降24.59%。德展健康表示,带量采购扩围全面落地实施,对公司产品在医院端的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德展健康主营业务包括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主要从事心脑血管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降血脂药物“阿乐”(通用名:阿托伐他汀钙片)为核心的药物品种,也是辉瑞同类降血脂药物立普妥在国内的首仿药。在2018年的4+7带量采购中,德展健康的阿托伐他汀钙片(商品名“阿乐”)独家中标。2019年新一轮4+7带量采购全国扩围结果公布,阿托伐他汀钙片中标企业为齐鲁制药、兴安药业、乐普制药,德展健康出局。

 

受此影响,德展健康今年上半年着力推进OTC市场推广工作,加强与连锁客户沟通合作,并大力开发OTC市场以寻求利润找回,同时积极推进医院端市场推广,最大程度保留医院端销售。报告期内,德展健康主打产品“阿乐”实现销量1.16亿盒(按10mg计算)。

 

报告期内,德展健康还积极布局消毒科技产品、工业大麻食品饮料、工业大麻化妆品等领域,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2月,德展健康紧急采购2条口罩生产线,开展医用外科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等生产。

 

今年4月,德展健康完成对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收购,正式进军消毒科技产品领域,完成对汉萃(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7.0125%、汉肽生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65%股权收购以及北京首惠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事宜,开展对化妆品及多肽药物等的业务布局。

 

已布局的工业大麻业务也在积极推进之中。2019年3月,德展健康与汉众集团、汉麻投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大麻健康产业布局。德展健康在大麻方面主要涉及三个子公司:素麻生物、德义制药和美瑞佤那。其中,美瑞佤那首批工业大麻饮品预计很快上市,云南素麻工业大麻温室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德义制药正按照研发计划积极开展CBD治疗肺动脉高压等相关药物的研究工作。

 

药物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德展健康开展了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依折麦布/阿托伐他汀钙片、WYY项目、ZT项目以及大麻二酚创新药等药品的研究工作;推进延缓衰老、提高机体活力的NMN保健类产品的开发。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已完成二次发补工作,预计2020年底获得上市批准。此外,德展健康正积极推进胺碘酮片、秋水仙碱片等其他产品一致性评价。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