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建成亚太首个双模4G网络,分析称中移动4G趋近成熟,布局将加速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中国移动昨日表示,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将在年内启动TD-LTE(4G的国际技术标准之一)商用网络。

  昨日,中国移动表示,预计2012年底,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将在香港推出TDD/FDD LTE融合服务,这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双模LTE网络。

  TD-LTE是由中国移动、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唐电信、华为、中兴等共同开发的第四代(4G)移动通信标准,该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审议通过,成为4G的国际标准之一。

  中移动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自2010年底启动。目前,中国移动已正式启动了10+3城市的扩大规模试验网络建设工作,年内将完成2万个基站的建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在香港启动TD-LTE商用网络,标志着4G商用化成熟度达到了新高,下一步将加快国内4G布局。

  在3G时代,中移动业绩增速不断放缓,ARPU值持续下降。在3G用户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3G用户数逐渐逼近中国移动的3G用户。电信专家陈金桥表示,在这样的局势下,中国移动的选择是尽早布局4G。

  工信部部长苗圩9月10日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发放4G牌照。

  ■ 相关

  4G手机即将入市

  三星、LG、中兴通讯、华为等均发布了支持LTE的设备。

  今年8月份,中移动启动了TD-LTE终端的招标工作,总量约3万台,这是中移动首次进行TD-LTE这一号称4G制式的终端产品招标。

  “今年年内4G手机将进入市场,2014年将有超过100款产品全面铺开,苹果手机也在其中。”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此前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