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晚,消费者“水晶皇”公布的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显示,塑化剂(DEHP)残留量为3.3mg/L。
▶昨日,茅台发布的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报告显示,其送检茅台塑化剂含量并不超标。


  消费者自行送检,检测结果不一;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并公布结果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9日晚,自称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公布了此前其个人送检的茅台酒检测报告,称茅台酒塑化剂(DEHP)超标。对此,昨日茅台公告了三份检测报告称,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并请求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将结果及时公布。昨日,茅台股票停牌。

  消费者称茅台塑化剂超标139%

  9日晚,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雪球网个人主页上发布文章称,“12月7日收到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验出塑化剂(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在卫生部551号文中,这一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水晶皇”并未公布检测机构名称。

  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和9.0mg/kg。按照53度白酒的密度为0.92g/mL换算,“水晶皇”送检的53度飞天茅台中DEHP含量为3.6mg/kg,超标139%。

  自行将茅台送检的并不止网友“水晶皇”。股城网CEO、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12月7日晚在微博公布,其送检香港的报告显示,送检茅台不含塑化剂。

  新浪微博认证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但斌昨日在微博称,将把自己收藏的茅台酒送香港检测,并秉承事实,公布结果。但斌说:“已吩咐同事尽快安排,送香港检测我们收藏的茅台酒。我将秉承事实,公布结果!”

  茅台公布三份检测报告

  昨日,茅台发布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请求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

  公告称,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公司对生产过程所涉及的塑料制品进行了全面筛查和风险评估,根据筛查和评估结果对产品的塑化剂指标实行严格监控。记者注意到,在茅台附件发布的检测报告中,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检测报告时间均为今年七八月份,也就是早在这场塑化剂风波曝光之前。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检测报告时间是上周。

  昨日,茅台公司战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塑化剂事件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抽检茅台产品。该负责人指出,公司对网友“水晶皇”公布的检测报告有怀疑,包括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等。

  (下转B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