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白皮书称安卓占国内手机操作系统增量市场的86.4%,国内企业核心技术被控制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日前发布了《移动互联网白皮书(2013年)》。《白皮书》指出,我国移动操作系统对Android存在严重路径依赖,国内自主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普遍未超过1%。

  移动操作系统安卓独大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同时,在国内市场,早在2012年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就已超过国外品牌。

  但国内自主手机操作系统却没有立锥之地。《白皮书》称,2009年,Symbian系统仍占据中国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全年出货量的74.7%,而随着Android系统以开源、免费吸引中国企业大规模进入智能终端领域,迅速成长为市场主导力量。至2012年底,Android已占到增量市场的86.4%,其他系统中,Symbian仅余2%,苹果iOS占8.6%,Windows占1.2%,而国内自主操作系统普遍未超过1%。

  自主操作系统受制安卓

  “我国移动操作系统研发对Android存在严重路径依赖。Android系统虽保持开源,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受到谷歌公司的严格控制,我国操作系统研发企业时刻面临谷歌的商业歧视,如延迟代码共享时间、通过商业协议制约终端企业等。”《白皮书》表示。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系统受到谷歌的封杀。2012年9月13日,宏碁和阿里巴巴本打算联合发布一款搭载阿里云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不过,该发布会在正式开始前一小时意外取消。阿里巴巴方面当天发布声明称,发布会取消是因为谷歌给宏碁施加压力。谷歌方面则发声明谴责阿里云“分裂了安卓开放手机联盟”,并对安卓应用APP盗版。

  《白皮书》认为,谷歌和苹果庞大的生态系统对后进入者形成的强大阻碍,智能手机主要核心技术及专利仍被欧美厂商控制、未形成有效的专利体系是我国移动操作系统面临的问题。

  ■ 观点

  自主系统多为“整容”

  提到自主移动操作系统,大家就会想到国内厂商的阿里云OS、小米的MIUI、百度的百度·易平台、联想的乐OS等,但这些真的是“自主”移动操作系统吗?

  飞漫软件CEO魏永明表示,基于Android的第三方系统(如MIUI、Flemy等)只是在已有的开源操作系统之上加了一层皮,就如同一个人换了一身衣服那样。而阿里云OS等号称深度定制的移动操作系统则是修改已有开源操作系统的内部代码,做了一些优化或者去掉了别人的一些东西,添加了一些自己的内容,如同整容。

  ■ 业界

  国内厂商仍有机遇

  许多企业意识到研发自主操作系统的必要性,百度、阿里及联想、华为等均力图通过自主系统打造应用生态。

  据媒体报道,华为方面称,“如果有些操作系统对华为封闭了,我们就没有操作系统用了。华为需要有一个生存的底线和基础,所以我们才去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也表示,不希望把命运寄托在一个操作系统上。

  日前,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Tizen、Ubuntu、Firefox(火狐)等新的操作系统纷纷亮相。何士友表示,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将面临洗牌,国内研发自主操作系统上也有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