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第三方检测抽查的16个国产品牌全部合格;9个原装进口产品3个不合格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下简称“中乳协”)发布“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

  三鹿事件致消费信心下降

  报告指出,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消费者受到了伤害,对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对婴幼儿乳粉消费信心下降。

  近日,中乳协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原装进口的Ⅰ段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质量调查抽检,共抽检了25个品牌的样品。

  结果显示,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其中一个产品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分别是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另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

  此次质量调查总的评价是,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

  称乳业新标准“世界最严格”

  中乳协昨日表示,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内许多指标“等同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标准,有些指标则是codex没有的,例如乳清蛋白要占蛋白总量的60%,提出了氨基酸模式,乳糖要占碳水化合物的90%等。”

  中乳协还指出,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大型骨干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手段和能力已是世界先进水平。

  “四年多来,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改造取得明显成效,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可靠,有关机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该协会在报告中称。

  ■ 专家说

  报告为何与消费者感受相矛盾?

  对于上述乳业报告,不少消费者表示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感受相矛盾。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乳业专家王丁棉。

  1

  检测参照什么标准?

  “对于报告中公布的数字我不怀疑,但检测的具体参照标准到底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检测?覆盖率是多少?”王丁棉说,“两会时,农业部称‘99%的乳品都是安全的,只有1%不安全’。这一消息公布后,有99%的消费者不相信这一数字。调查结果与消费者实际感受是相矛盾的,这次大家的感受依旧如此。”

  2

  问题奶粉怎么流入国内市场?

  王丁棉表示,面对消费者对国内乳业的不信任,现在更应该做的是督促乳品企业做好自控,改造加工工艺。

  “相关主管部门现在应该少说多做。出现质量问题的奶粉是怎样通过国家检测流通到市场中的?”王丁棉说,乳业报告中检测的原装进口奶粉不合格,海关为什么还要放行让其流通到国内市场?

  3

  原料质量标准与国外一致吗?

  对于报告中中乳协所称的“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王丁棉说:“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水平和三聚氰胺时候比是大幅提高,可现在和国外的水平相比呢?”

  2011年6月,我国乳业曾陷入“中国生乳标准全世界最差”的争论之中。据了解,卫生部2010年敲定的乳业新国标中,原奶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每毫升200万个,而此前的标准是50万个,欧美标准则在10万个左右。新国标还将生鲜奶源的蛋白质含量从原来的2.95%下调至2.8%,欧美标准则是3%以上。(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