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但要付出艰苦努力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联合专访时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趋势始终处于低速状态,与此同时,国内GDP增速放缓,就业压力增加,对于中国经济今年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的猜测未曾间断。

  “实现目标要付出艰苦努力”

  对于上半年经济状况,徐绍史表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他认为,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大体可以用总体平稳、错综复杂来概括。

  他介绍,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特别是一些新的消费方式表现出巨大活力,比如网络零售额增长80%。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也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内。同时,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638亿斤,比上年增加39亿斤。

  与此同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7.5%,增速有所放缓。对于全年GDP增速,市场各方判断差异较大,关于今年中国GDP增速最终会跌至7%还是能保住7.5%的讨论十分热烈。

  对此,徐绍史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平稳开局。他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徐绍史表示,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有效地激发企业活力。围绕近年来遭遇“泡沫化危机”、“融资困境”、“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实体经济,徐绍史称,国家将进一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徐绍史此次称,国家将从多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首先,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好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同时,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

  “今年重点解决环境问题”

  为支撑经济增长,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徐绍史也表示,还需要积极扩大内需。

  徐绍史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内需拉动。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他表示,要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促进信息消费和信用消费,鼓励发展社会养老服务。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服务消费,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特色医疗、教育培训机构。

  对于今年大热的城镇化议题,他表示,国家将制定发布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6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7月30日、31日,发改委连续表态,将采取措施切实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同时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关于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徐绍史昨日表示,今年将重点解决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大气、水、重金属等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严重问题,关键是“压煤、上气、控车、监管”。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声音

  经济学家把脉经济: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叠加,加剧经济下行

  在昨日举行的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对近期的中国经济进行“把脉”。网易财经昨日同时发布了对近百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

  李毅中

  化解产能过剩要靠经济手段

  钢铁、水泥、电解铝、造船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伴随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而日益凸显。而随着近期经济的持续下行,这一问题愈发严重,成为未来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瓶颈。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昨日表示,当前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不足叠加,是加剧经济下行的重要原因。

  目前,化解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李毅中表示,经济手段是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治本之策,尤其是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他呼吁尽快推出资源税,虽然对一些市场定价的资源如煤矿、铁矿等加收资源税可能使下游加价,但“改革总是双刃剑,要权衡利弊,带来的问题可以用别的方法来解决”。

  许善达

  将有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措施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下半年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原来一说房地产,很长时间内的论调就是限价限购,房价要怎么控制住;这次政治局开会,没有再用这样的应对之招,而是强调“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他认为未来将有很多相应的措施。

  他建议尽快将普通住房和高档住房区分开,普通住房控价控购,但高档住房则应该“释放需求”,放价放购。“(高档)房子卖得贵,跟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政府可以多收税”,他说。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昨日则表达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的担忧,他认为中国房地产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太高,在GDP中的比重太高。他建议用征收房产税的方法将居民手中的大量存量房“逼”进市场,光用货币手段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李铁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

  而对于新一届政府大力推动的新型城镇化,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新型城镇化不是投资,不是撵农民进城,其核心是改革。

  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时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李铁昨日表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是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提升转变,重点解决农民工进城后就业服务均等化和定居落户难的问题。“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农民进城,外来人口进城后一系列公共服务的问题,甚至还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长期以来,户籍制度被认为是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6月26日,《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已明确提出户籍制度改革方向: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