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合竞价阶段被逾122万手卖单封死在跌停板;多家基金下调对光大证券估值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受连续两天的“乌龙”事件影响,光大证券昨日复牌首日就“一字跌停”,在集合竞价阶段被逾122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报10.91元。据记者计算,光大证券昨日市值在一天之内蒸发了41.4亿元。

  每个股东亏4万多

  8月16日上午,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自营业务使用套利系统出错,导致大盘异动,公司于当日下午紧急停牌,并在随后的自查报告中公布公司损失近2亿元;同时,证监会宣布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

  8月19日,尚在风口浪尖的光大证券再现“乌龙”。光大证券金融市场总部由于失误在银行间市场以超低价格卖出1000万元的10年期国债,所幸之后双方协商同意不进行交割,此事未对光大证券形成实质性损失。

  在连续“乌龙”的阴影下,光大证券于昨日复牌,一如市场预期,光大证券复牌首日就在集合竞价阶段被122万手卖单封死在跌停板。并拖累券商等金融板块领跌两市,其中券商板块跌幅位居板块前三,昨日板块整体跌幅为2.24%,A股券商仅有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上涨。

  光大证券总股本为341800万股,昨日跌停报收10.91元,较上一日收盘价12.12元跌10%。按此计算,光大证券昨日一天市值损失达41.4亿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光大证券的股东人数为9.95万人,由此计算,股东昨日人均日损失达4.16万元。

  5家基金一天亏774万

  长信基金昨日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使光大证券的估值更加公允、合理,决定自8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照9.82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该估值与光大证券停牌时价格相差18.98%,即将光大证券的估价下调两个跌停板。

  自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发生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光大证券估值。8月16日,泰达宏利公告称,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91元的价格进行估值。紧接着在8月17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南方基金和申万菱信三家基金公司亦大幅下调光大证券的股价。

  截至6月末的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为5只基金的重仓股,5只基金分别为长信双利优选、泰达宏利稳定股票、华宝兴业动力组合、银华中证等权90分级指数以及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型基金。5家机构总持股数为640.18万股,按照昨日的跌停价计算,5家机构一天的损失为774.62万元。

  多家机构下调光大证券评级

  多家基金下调估值的同时,不少券商机构也纷纷下调了光大证券的评级,并预测光大证券股价短期面临下行压力。安信证券将光大证券的评级下调至中性-A。宏源证券也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

  宏源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事件将使光大证券在短时间的后续业务开展中风控整体较过去趋严,业务规模扩张和效率可能受到牵制;整体信誉将受到负面影响,致各业务受到拖累;如果后续被降级,也将可能影响相应创新业务的开展。

  考虑未来公司市场价格可能继续下跌,目前估值已经偏高,因此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但由于公司集团实力较大,在公司投行和乌龙事件了结后,未来不排除出现长期基本面恢复的投资机会。

  观点

  新华社发文呼吁重罚光大

  针对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新华社昨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该评论称,如果最终光大证券被定性为系统缺陷而逃脱责罚或者只受到很轻的处罚,那么此事对于整个A股市场将构成致命打击。

  从上周五开始,由光大证券“主演”的A股风波剧,进行到昨天仍未落幕。新华社评论文章称,证券市场稽查执法难由来已久,这其中既有行政执法手段和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有利益纠葛不清、人情牵涉较多等原因。这不仅导致案件积压严重,更使得违法违规者难以得到应有的惩罚。

  对此,文章认为,对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处置极大地考验着监管层的执法决心。无论是光大有意为之还是纯粹的系统问题,这一事件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毁灭性地增加了投资者对A股的不信任,让信心本就低迷的A股更加孱弱。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昨日也对“乌龙”事件发表了时评,称资本市场须防“风险幽灵”。文章认为,系统存在的严重隐患,当事公司难推失察之责。此外,金融市场规模越庞大,金融工具越复杂,金融风险点就会越多,防范风险的制度应更严密。“中国的股市又是一个散户占比较高的市场,散户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较弱。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在风险防范上,如何强调都不为过。”(赵嘉妮)

  ■ 微博声音

  @李志林-忠言V(华东师大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肖钢主席强调加强执法力度,光大今复牌即跌停,看来还不止一个跌停。市场都在等待证监会对光大的处罚。市场刻意避开光大打进的71只涨停的权重股,不让其减损。同时,不让期指下跌,以阻止光大的空单扩大盈利,光大的亏损是铁板钉钉的事。此事件暴露了券商盲目“创新”,最终导致“闯祸”。

  @北京股商V:光大证券复牌,如预料的那样封上跌停板,跌停板上居然有100多万手封单,似乎是但凡有光大证券的就都扔了出来。不过,光大证券的跌停并没有影响到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双双上涨,而代表权重股的上证指数也低开后回升,已经翻红。显然市场环境比其应该表现得要强得多。 实习生 庄杏霞 整理

  ■ 热点回应

  光大证券杨剑波被停职协助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光大证券内部人士昨日向新京报证实,公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因此前业务活动中出现重大风险事故,已被公司暂停职务,协助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策略投资部正是8月16日使用套利系统出错,造成A股异动的“罪魁祸首”。

  公开简历显示,杨剑波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博士,有海外工作经验。

  2004年加入光大证券。2006年以后,杨剑波着手光大证券结构性产品,特别是A股挂钩结构性产品业务平台的建立,并负责相关业务的开展,直至担任该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并最终升任策略投资部总经理。

  据报道,杨剑波是受证监会邀请,成为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起草的四位牵头人之一,他被认为是“投行精英”。

  根据上海证监局的通知,杨剑波所负责的策略投资部证券自营业务将从8月19日开始暂停三个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由18个人组成,绝大多数成员都有着国际一线投行衍生品和量化工作的经验。

  此前,光大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杨赤忠亦公开表示,策略投资部在光大证券创造了很好的业绩,在去年公司的部门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

  光大证券2012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77%。

  公司策略投资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累计实现收入1.2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3倍。

  ■ 相关

  海通证券续演“乌龙”

  券商界近几日麻烦不断。

  光大证券因两次“乌龙”事件焦头烂额,海通证券昨日也不幸中枪,不禁让网友再次感叹券商系统的脆弱。

  据中国网昨日报道,由于海通证券交易系统问题,昨日股改复牌的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众多客户开盘无法卖出,直至9点40分,交易才恢复正常。

  而在10分钟的时间里,仪征化纤、上海石化股价波动超10%,有投资者因为无法卖掉股票出现了亏损。

  对此,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接受中国网采访表示,目前海通证券数据部正在核查情况,待找到原因后将作出相关信息披露。据悉,因系统问题受到损失的客户已经向海通证券提出索赔要求。

  昨日有网友对此调侃称,不止光大证券需要在门口放一个“石神”镇着,整个券商界都需要。(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