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互联网巨头加速O2O市场卡位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在去年8月实现对糯米网的控股后,百度昨天宣布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双方预计该交易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

  将补百度移动互联业务缺口

  人人网旗下糯米网于2010年6月23日上线。2013年8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该项交易于2013年10月底完成。

  据介绍,本次全资收购后糯米团购业务将和百度包括搜索、地图等产品以及线下的销售渠道进行更深度的整合。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对其O2O(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及移动互联业务缺口是一个有力补充。

  2012年11月,百度CEO李彦宏在给百度员工的公开信中首次提到了“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的说法。业内分析认为,如此迫切渴求“狼性”体现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求变要求。

  2013年7月,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成为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并购案。此举也体现了李彦宏在移动布局上的魄力。

  巨头涌入团购市场

  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O2O市场的卡位,包括团购市场。美团背后是阿里,高朋背后有腾讯,百度也站到了糯米网的后面。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部分团购网站将重心放到了手机端。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分析,2013年,手机团购占团购网站的份额已达到50%左右。其公布的《2013年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还显示,2013年团购成交额达到358.8亿元,增幅达67.7%;购买人次也达到6亿人次,增幅达32.5%。数据整体实现突破的背后,是手机对团购新增使用场景的增加以及团购整体客单价的提升。

  团800数据分析师樊康称,美团和大众点评团月度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形成第一阵营,糯米、窝窝、拉手在月度成交额3亿-4亿元的区间厮杀。“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的涌入,团购网站背后的资源优势将会成为新的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