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小区内的一家银行。图/CFP

  北京银监局称,支行筹建期不超4个月,不得办理实物贵金属交易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今后打算申办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商业银行,将采取有限牌照经营,支行筹建期不超过4个月”。昨日,记者从北京银监局获悉,北京银监局出台辖内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准入实施细则,要求每家支行确保在岗专职人员不少于两人,且严禁银行以外人员驻点。

  正式营业一年后进行评估

  据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员介绍,所谓有限牌照经营,是指根据实际情况,如果有的申办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比较强,申办细则成熟,银监局会批准的经营业务范围比别的银行多一两项。

  2013年12月13日,银监会颁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277号文”),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加强信息披露,将金融许可证、工作人员、营业时间、投诉渠道、收费标准等信息在网点予以公示,不得业务外包,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北京银监局此次是在此基础上出台了辖内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市场准入实施细则。

  北京银监局称,为确保工作效率,要求支行筹建期不超过4个月,筹建报告或开业请示每批报送不超过5家。同时,为简化审批流程,原则上对支行采用非现场验收,并在独立重要空白凭证保管库、独立机房、营业场所使用权最短3年等验收内容方面予以放宽;为防控人员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要求每家支行确保在岗专职人员不少于两人,且严禁银行以外人员驻点。

  同时,为防控安保风险,要求支行不得办理实物贵金属交易。此外,对正式营业一年后的支行进行准入效果后评估。

  北京银监局对记者表示,实施细则的出台更多是为了今后申办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的商业银行提供便利和标准。

  分析称有利于社区银行步入正轨

  2013年以来,民生、华夏、兴业、中信、浦发、平安、广发、光大、北京农商银行等10余家银行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社区银行”试点。其中,北京银行开通“直销银行”,民生银行的提法是“金融便民店”。

  大多数试水社区银行都没有进行高调的宣传。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宣传是因为内部对这个战略还存在争议,怕项目被叫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监管层鼓励商业银行发展社区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导致银行“一哄而上”,一下子出现了上千家社区银行。但是,有的银行利用社区银行牌照变相增开支行或网点,这偏离了社区银行的最初定位。去年底,银监会发布“277号文”对其进行规范和监管,给社区银行“降温”。

  时隔4个月后,北京银监局再度细化“277号文”,出台实施细则,在郭田勇看来,既是重新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申办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也是让两类支行步入正轨的举措。

  ■ 记者走访

  居民称银行“便民店”很方便

  东城区富贵园小区里一套不足40平米的“两居室”,被民生银行改为了“金融便民店”。所谓“两居”,是指一间设有24小时可以存取款的ATM的自助银行,另一间则为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值班室。据民生银行该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店”于去年12月份成立,目前尚未拿到银行牌照,预计很快会下发。

  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办理的业务主要是为社区居民讲解银行理财产品,并让社区居民体验手机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可以购买理财产品。不过,目前不能提供现金服务,如果居民要存取款,只能通过旁边的自助银行。同时,也不提供贵金属实物交易。昨日,该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民生银行“便民店”很方便。她在今年初在这里办理了银行卡,还购买了民生银行理财产品。(金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