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金彧) 4月18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证监会公布28家拟IPO企业招股书,沉寂了540天的拟IPO企业预披露重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将近一年半之后证监会深夜预披露28家IPO企业,意味着新股发审将再度重启。

  郭田勇认为,今年1月重启IPO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证监会再修正和调整之后再度重启。此举有助于股票市场恢复正常化。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在首批预披露的28家拟IPO企业涵盖文化、旅游、运输、电子科技、材料等行业。其中,包括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6家企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8家。

  据了解,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为28家企业中唯一纯国资企业。该公司为上影集团100%控股子公司,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管辖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因此其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从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到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预披露拟上市企业用了540天。

  2012年10月25日,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此后IPO即暂停,预披露企业再无更新。2014年1月,陆续有四十余家企业上市,但因奥赛康等问题的出现,IPO再度暂停。不过,近期有关IPO再度重启的传闻不绝于耳。

  4月15日晚间,有券商传出消息称,IPO即将重启,发审会最快下周二召开。证监会当天电话通知投行就拟申报企业上市地点变更和募集资金差异情况进行说明,并要求说明材料要于17日下午前递交完毕。已更新财务数据的企业,本周将全部进行预披露。

  对此,证监会16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回应称,因在审企业需要补充最新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目前尚没有召开首发企业的发审会,相关工作进展略晚于前期预计的工作进程。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修订首发审核工作流程。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申报材料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前,企业要再按规定安排进行预披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