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华润集团免去宋林董事长职务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昨日,华润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由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宋林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华润集团官方网站同时删除宋林的相关资料以及以往的发言记录。

  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接任

  据华润集团官网消息,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纪委4月17日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显示,现年57岁的傅育宁自2000年4月起任招商局集团总裁,目前为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兼任招商银行董事长、招商国际董事长等职,同时还担任在香港上市的招商局国际(00144.HK)公司主席。

  傅育宁1982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86年10月,在英国布鲁诺尔大学获海洋工程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加入招商局集团,2000年担任招商局集团总裁,2010年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鑫麒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华润集团是否会在傅育宁的带领下改变以往的发展模式还很难说。单就业务方向上来看,鉴于华润集团业务涉及领域太过于广泛,既有电力、水泥、燃气等资源控制类产业,又有医药、金融、地产等终端消费驱动型产业,未来华润集团出现整体结构性转型的可能性不大。

  郑炜同时表示,从华润在港股价变化来看,上市公司高管的变动必然会对公司股价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加之宋林被举报涉嫌贪腐,短期内股价下挫是必然的。

  李建红暂主持招商局集团工作

  据招商局集团官网昨天公布消息,招商局集团昨日在香港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傅育宁不再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李建红总裁暂时主持招商局集团全面工作。

  李建红生于1956年,在英国东伦敦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时拥有吉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硕士,为高级经济师。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介绍,李建红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李建红卸任中远集团副总裁兼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出任招商局国际公司执行董事及副主席。当时公告称,公布日期时李建红在招商局国际的股份中并无任何权益。

  ■ 简历

  1982年

  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学士学位。

  1986年

  获英国布鲁诺尔大学授予海洋工程力学博士学位。

  1988年4月

  历任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

  1991年4月

  历任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4月

  招商局集团总裁。

  2010年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2014年4月

  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析

  如果在厨房里发现了一只跳蚤,那么跳蚤肯定不止一个。宋林被查处,并不意味着华润集团内部没有问题,因此,从外部调任是更为明智的方式。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

  傅育宁的空降看似突然,但是,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以及港中旅作为目前注册地为香港的三家央企,傅育宁相比其他人有更为丰富的处理在港集团的经验。

  ——鑫麒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炜

  ■ 人物

  “学者型商人”傅育宁

  曾表示,贪污腐败实际上是做一锤子买卖,牺牲的是未来

  上世纪80年代获得英国工科博士学位的傅育宁被香港媒体称为“学者型商人”。“亚洲金融危机”时,傅育宁在招商局集团大刀阔斧的改革一直为业内称道。

  曾撰文称效率是国企改革目标

  2010年接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一职时,傅育宁曾对员工表示,“我觉得一个成熟的企业,在最高负责人发生变化的时候,首先应当理性地总结过去。”

  2003年,傅育宁曾经就国企改革撰文《效率是国企改革单一清晰的目标》,文中傅育宁表示,对国企经理人的选择机制要实行市场化的原则,从是否能够创造效率而非以党政干部的标准去选择国企经理人,同时对国企经理人的评价、激励、约束也应完全按照企业经理人的标准来要求。

  据香港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评价称,傅育宁的长处在于对资本市场更了解。他对于招商局的三驾马车:交通运输、金融及房产业经营均颇有心得,曾引领招商国际在港口投资上做得风生水起,并通过不断加大港口投资力度,将蛇口港、宁波港、天津港、漳州港、青岛港等纳入“势力范围”,打造成“中国领先的公共港口营运商”。

  这与宋林执掌华润时期的策略有所不同。有市场分析指出,华润近30年的发展壮大,是通过大肆收购不同行业里的公司,编织出业务庞杂的华润系,如今公司经营涉及的领域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和金融等。自宋林2004年出任华润集团总经理以来,华润壮大资产的主要招数仍然是透过金融杠杆和收购兼并,10年间进行的重组整合超过40宗。

  “贪污腐败是一锤子买卖”

  傅育宁在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时曾表示,“博弈论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多次博弈比一次博弈要对博弈双方都有利。贪污腐败实际上就是把一个多次博弈变成了一次博弈,做一锤子买卖,牺牲的是未来。作为职业经理人与作为产权所有者是不同的,我们只能得到规定收益而不能占取剩余收益,剩余收益是属于产权所有者的,我们所有应得的收入都有明确规定的范围和标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对记者表示,华润集团领导层的调整显示出反腐行动正在扩大到国有企业。

  赵晓指出,国企发生腐败来自于与公权力的密切关系。国企大多由中央或地方的国资委出资设立并直接管理,这就为国企寻求权力庇护、享受“特殊”政策待遇以及控制国家金融资源等埋下了“寻租”的预期。应该从目前的打击国企贪腐的强力反腐开始,进一步推动整个制度环境的变革和完善。 新京报记者 陈白

  ■ 相关

  华润三九称重组不受影响

  华润系A股公司华润三九昨日就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一事发布公告称,已征询公司大股东,大股东表示该事件对目前华润医药集团进行的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无影响。据悉,华润三九控股股东为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华润三九股票及债券自2014年4月15日起停牌。公告称,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及债券将继续停牌。

  昨日港股华润电力、华润创业和华润燃气止跌回升,截至收盘华润电力上涨2.53%,华润燃气上涨0.65%,华润创业上涨1.37%。华润水泥下跌0.86%,华润置地下跌1.72%。(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