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无疑是近期国内汽车市场最为高光的词汇之一。4月22日,特斯拉正式向第一批中国区车主交付Model S车型。新浪CEO曹国伟、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尹喜地等人成为了中国的首批特斯拉用户。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也借此机会来了一场高调“中国行”。

  “我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因为特斯拉的使命就是推进电动车、可持续能源交通工具的进步,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车辆市场,如果我们在中国不成功,我们的使命就不成功。”21日,伊隆·马斯克造访北京时公开表示,未来计划在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将建立超级充电站网络、客户服务中心以及电动车专卖店。“特斯拉的长期目标是未来3-4年在中国本地实现生产,同时在当地建立研发点。”

  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也给本土带来了一系列商业机遇。据了解,汉能控股集团已成为首家和特斯拉达成合作协议的中国充电站供应商。此外,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意在与特斯拉合作,为其汽车提供信息设备供应;而马斯克本人则证实,富士康承担了特斯拉电动车的车用面板制造工程。

  但在中国刚刚起步的特斯拉仍然面临一些困境。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售后问题一度受到质疑。就在几天前,一批特斯拉的准车主召开发布会,抗议对北京、上海之外的顾客推迟交车。

  几次起火事故也使特斯拉备受质疑,去年6月22日,Tesla Modle S发布不到一年的时间,被公开报道的起火事件就至少有五次。马斯克的解释称:“媒体关注度是最高的,但是实际的事故率是最低的。一般的汽油车的火灾事故率是1:1300,而特斯拉的是1:8000。”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1、与特斯拉合作的“中国小伙伴”:

  汉能集团

  富士康

  中国联通

  2、特斯拉在华战略目标:

  短期目标:在华建立超级充电站网络、客户服务中心、电动车专卖店;

  长期目标:实现在华本土化生产、建立研发站。

  3、特斯拉大事记

  2003年 硅谷工程师、资深车迷、创业家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特斯拉汽车公司

  2008年 全球首款量产版电动敞篷跑车特斯拉Roadster上市销售

  2010年 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额达2.26亿美元

  2013年 特斯拉全年总交付量为22477辆

  2014年1月 特斯拉团队公布了Model S车型的中国售价为74.4万元

  2014年4月22日 特斯拉正式向第一批中国区车主交付Model S车型

  整理:刘溪若

  新京报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