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周谈

  13年间A股诞生了857只十倍股,深圳十倍股研究中心创始人黄寒笑提供了这样一组震撼人心的数据。

  这意味着A股近三分之一的股票曾攀登过十倍高峰。然而对众多市场玩家来说,能数得出的十倍股却是凤毛麟角。为何感知与数据差之千里?

  虽然857只占A股数量三分之一,但捕捉十倍股实则对选股要求极高。为剔除2006、2007年牛市对十倍股的影响,我们从857只十倍股中,扣除236只股价在2007年达到顶点后再也无法超越的股票,将剩余621只股票作为研究的基础数据。以2013年12月31日作为市值计算时点,621只十倍股总市值占A股整体市值的30.4%,如果考虑到这是在上涨了10倍、30倍、50倍后的数值,我们认为621只十倍股市值占比将低于20%,甚至10%。形象地说,假设一个投资人以其手中一元钱作为飞镖,掷向一个以A股总市值形成的圆形镖盘,这一元钱可能仅有10%概率中标一只十倍股。

  进一步研究中,我们将857只十倍股在过去13年的最低股价日划归到各个年份,627只十倍股落至2005年。再将这627只于2005年起涨的十倍股最高股价日框定至各个年份后,我们发现,仅有172只落于2007年。

  这样一组有趣的数据证明了一个价值投资经典理论,也澄清了A股投资者的一个思考误区。经典理论是在熊市末期择时买入低估的价值股并等待价值修复的到来,是赚大钱的唯一途径。857只十倍股中627只启动于2005年,数据高度统一证明了这个经典理论。思考误区是市场认为十倍股集中爆发于2006、2007年的大牛市,牛市不再,十倍股也随之消失。

  获取十倍收益究竟要持股多久?通过计算2000年至2013年十倍股最高股价所在日期与最低股价所在日期的时间差我们发现:857只十倍股中,如果刨除2006、2007年牛市造就的236只股票,剩余621股的平均持股时间达到5.6年。这样的结果还是基于投资人能够精准确认买入时点之上。

  十倍股的数据再次证明,作为投资者来说,只有坚持关注内在价值并“真正”做到长期持股,才是获得巨大收益唯一途径。

  □刘文(时间投资研究员)